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谏言

网友建议多举措引导小镇乡村居民文明祭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08 14:57:31

  网友建议:

  对中国人来说,清明节扫墓祭祖是延续了上千年的中华传统节俗。清明节期间,各地迎来祭奠高峰期。不少人会在这天扫墓,以祭奠先人、寄托哀思。

  长久以来的清明节传统祭扫的方式有: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上供品、为墓除草添土等。可这些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但严重污染空气,还极有可能引发山林火灾。清明正值天干物燥、春季风大的气候时节,焚香、烧纸、点蜡等传统祭扫行为一旦引起山火,后果不堪设想。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祭扫引起山火,为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害的事例,不胜枚举。尤其是山上或者郊外树木杂草很多,遇火星即燃,场面很难控制。

  时代在飞速进步,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习俗也逐渐开始变化,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祭扫活动。尤其是这几年,随着政府大力倡导,很多城乡居民的文明素养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清明文明祭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逐渐取代了老传统,成为清明祭扫的新风尚。

  但是在广大的乡镇农村地区,很多居民还是采取传统的清明祭扫方式。这就需要多措并举来引导广大群众摒弃烧纸焚香的传统旧习,采用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扫墓。

  比如,利用互联网在清明节前推出“清明寄思”小程序,让网民可以突破时空的阻隔,实现全天候、全球化的缅怀、寄思,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上表达对先烈、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这也可以让因为很多身不由己的现实原因,不能回家祭扫的人们有了寄托哀思的平台。比如,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开家庭追思会。

  又例如,推广新型生态葬,通过"草坪葬"、"水葬"、"树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既环保、节能成本又较低。

  再比如,引导群众选择携一束鲜花、一些水果、几盒点心去扫墓祭奠,采用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

  最后,我觉得相关部门加大对于生产和销售祭祀纸钱以及冥币的规范化管理也很必要。随着清明节的到来,祭祀用品也到了销售的“旺季”。很多出售祭祀用品的商家,货架上除了摆放香烛、纸钱等祭祀用品外,一摞摞各种各样的冥币也是十分醒目,这些冥币多数采用了人民币同款色调,但纸币上的图像及纸张大小差别较大,其中部分冥币与现在或者曾经流通的人民币很是相似,面额从5元到上亿元不等。不同样式的冥币上,多印有“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一些仿人民币版冥币的生产销售显然不妥。

  此外,一些纸屋纸马、纸衣纸裤、纸轿车、纸手机等物品也多有出售。希望在加大引导居民文明祭扫的同时,也大力度规范出售祭祀用品的市场。清明节是传承信仰、家庭人伦的重要文化载体,清明祭祀是情感表达,是感恩先人、密切人情的重要方式。古人说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描摹物候变化的基础之上,也寄寓了清明节的文化意涵。“清洁而明净”彰显了“文明祭扫”的重要意义。

  长城网"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以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ebei.com.cn/twly/index.shtml,或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同时还可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清明节,文明祭扫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