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石家庄出台意见“房住不炒” 我们很期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18 08:41:00

  石家庄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行分类精准化调控,避免“一刀切”,满足首套刚性需求,支持改善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石家庄此《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是对中央政策的进一步深化与落实。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尤其实行“零门槛”落户政策以来,各界对楼市调控、房价走势预期不一之时,石家庄明确表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有利于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稳定。

  截至2018年底,石家庄市(不含辛集市)户籍人口为1031.49万。今年2月份,石家庄市区人口突破500万,跻身特大城市之列。

  人口增多,就意味着买房需求的增加,这就需要其他配套调控措施也要跟上,比如土地供给、楼盘建设等,防止出现“物以稀为贵”的局面。

市民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户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据统计,2018年,石家庄城区范围成功挂牌出让17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568.3129万平方米(约合8524.69亩),较2017年上涨9.68%;成交总额为484.2427亿元。其中,住宅用地(不含住宅商服混合用地)67宗,共计215.8666万平方米(约合3238亩),占挂牌总面积的37.98%;住宅商服混合用地39宗,共计159.4962万平方米(约合2392.44亩),占挂牌总面积的28.06%。

  总体上来看,2018年河北土地市场可以归结为土地出让频次增加、出让面积提升、出让金额增加等特点,但低溢价率依然是常态,各地流拍现象也在增加。

  这样情况出现,与楼市调控政策有关。包括石家庄在内,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全国楼市大部分处于低位运行,土地供应量增加了,但开发商购地并不算太积极。因此,如何提高开发商购地、建房的积极性也是政府不能忽视的重要方面。

  此外,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满足暂时买不起房居民刚需的重要措施。

市民在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前办理业务。

  近些年,石家庄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条件逐渐放宽。4月15日起,石家庄市对住房保障家庭收入界定标准进行调整,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及复核将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由2195元调整至2371元(含)以下;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人均月收入由2744元调整至2964元(含)以下。

  在全国都在加快建立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大背景下,石家庄此举乃顺势而为,无论是对吸引人才还是提升当地市民的幸福指数,都是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还有,对于租房群体而言,房源的正规性、房子的安全性、交通、子女的教育问题等等都是须重点考虑的。但现实中,租房领域往往成为一些城市监管的空白地带,买不起房、租不到称心的房的尴尬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部分人的稳定性与热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

  今年年初,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从“拓宽租赁住房供应渠道”到“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中“租房家庭子女可入学”的规定可以说是重大利好。

  此次《意见》中“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的规定,让人们更看到了石家庄的关心与决心,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同时,让人们对政策落地更多了一份期待。

  一座房价适中、涨幅合理且保障性住房体系相对完善的城市,市民的幸福感也必定要相对高一些,同时,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方面。(郭慧岩)

关键词: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