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河北:养老金上涨有机制 幸福指数跟着“涨”——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人社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李红霞 曾丝雨
2019-04-20 11:39:36

  长城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郑白 武新杰 李红霞 曾丝雨)河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新变化,多少人能从中受益……4月19日下午,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银华和河北省社保局登记征缴处处长谢秀品来到演播室做客,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问答。

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人社厅

  河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银华(中)和河北省社保局登记征缴处处长谢秀品(右)来到演播室做客。记者袁立朋摄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从2019年1月1日起,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以下简称“两项机制”)在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五个方面建立“两项机制”。

  “两项机制”的建立,可以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

  幸福指数“涨”幅一:缴得越多 领得越多 实惠越多

  问: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由哪些内容构成?

  李银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

  基础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年限基础养老金和高龄基础养老金三部分。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前为每人每月108元;年限基础养老金缴纳超过15年,每增加1年,年限基础养老金增加1元;高龄基础养老金为65周岁及以上人员,根据年龄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元、2元、3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为参保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个人缴费+政府缴费补贴+利息)除以计发系数139确定。也就是说,参保人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高。

访谈直播现场。记者袁立朋摄

访谈直播现场。记者袁立朋摄

  问:“两项机制”出台后,缴费档次有什么变化?

  李银华:2019年度缴费档次由原来的13个档次调整为7个档次,分别为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同时为贫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保留100元缴费档次,相当于8个档次。还对政府缴费补贴也进行了调整,100元和200元的缴费档次补贴30元,以后每提高两个档次增加15元,最高由原来的补贴60元增加到120元。

  提高最低缴费档次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参保人待遇水平。我省原100元档次是2009年启动试点时设定的,当时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0元,2018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031元,增长2.7倍,因此将最低缴费档次提高1倍,广大城乡居民可以接受。

  国家要求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2018年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最低缴费额在8000元左右。为了适应较高收入居民多缴多得的参保需求,我省从2019年将最高缴费档次提高到8000元。

  :哪些人员可仍按100元档次缴费?

  李银华:两类人进行保留:一是重度残疾人。即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的残疾人及四级以上残疾退役军人。二是贫困人员。即具有本地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人口和未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

河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银华

河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银华。记者袁立朋摄

  问:选择哪个档次缴费最符合参保人利益?

  谢秀品:关于最符合参保人利益的档次的选择,我们认为,有条件的参保人可选择最高档次缴费、按最长缴费年限缴费,这样政府给予的补贴最多、参保人领取的养老金最高。

  举例来说:如果按年度缴费最高档次8000元缴费15年,每年政府将给予缴费补贴120元,不考虑利息收入,年满60周岁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为:(8000+120)×15=121800元,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为876元,按目前基础养老金108元计算,每月养老金为984元。

  如按年度缴费最低档次200元缴费15年,每年政府将给予缴费补贴30元,不考虑利息收入,其年满60周岁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为:(200+30)×15=3450元,月个人账户养老金24元,加上108元基础养老金,每月养老金为132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参保人原来按哪个档次缴费,当缴费139个月以后,也就是参保人71.5岁以后,其原来所有缴费及政府补贴都将领完,之后个人账户养老金将由政府财政予以保障,参保人仍将按照原来的标准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缴得越多领的越多、实惠越多。

幸福指数“涨”幅二:3500万城乡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8月份就能拿到

  :我省哪些人能够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我省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是多少?

  李银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居民,可在参保地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

  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08元,目前我省有50个县(市、区)基础养老金高于这个标准,最高的已经达到218元。“两项机制”建立后,缴费超过15年和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待遇水平还会相应提高。 

河北省社保局登记征缴处处长谢秀品

河北省社保局登记征缴处处长谢秀品。记者袁立朋摄

  :符合什么条件就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谢秀品:参保人应满足以下条件,60岁后才能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必须逐年缴费至60周岁;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这些人年满60周岁后可以按月领取待遇。

  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有中断缴费年限的,必须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补缴年限不用于计算年限基础养老金。贫困人员按照国家和省社保扶贫政策执行。

  :这“两项机制”的建立,河北省有多少人受益?

  谢秀品:我省从2009年第一批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到现在,共有3500多万城乡居民共享制度改革成果。“两项机制”的实施,有2441万参保缴费人员享受了政府补贴。1060多万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从55元逐步提高到了108元,将来还会适时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基础养老金向高龄人员倾斜后,有近760万65周岁以上的参保老人得到更多的实惠。

  :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新的标准?新增加的基础养老金什么时候能补发到位?

  李银华:新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我们还需要调整预算、修改信息系统,所以新增加的基础养老金8月底前补发到位。

幸福指数“涨”幅三:高龄老人受益多多

  :“两项机制”中,基础养老金向65周岁及以上参保居民倾斜,针对65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高龄基础养老金是如何计发的?

  谢秀品:目前中央基础养老金和省级基础养老金之和为每人每月108元,领取待遇人员年满65周岁以后,就可以领取108元高龄基础养老金;65-74周岁的待遇领取人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元,可领取109元;75-84周岁待遇领取人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元,可领取110元;85周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的高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3元,可领取111元。此外,年限基础养老金和65周岁以上高龄基础养老金两项政策可叠加享受。

  凡是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不用本人办理相关手续,到龄后社保经办机构就会自动为其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

关键词:河北人社,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河北社保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