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听新时代河北青年的奋斗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刘景 付斌妤
2019-05-06 08:41:00

访谈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通讯员刘景 付斌妤)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5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刘洪吉,“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衡水市景县公安局刘集派出所所长李建辉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围绕“青年文明号与新时代共奋进”进行交流畅谈。

第22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洪吉。记者 胡晓梅 摄

  青春就是奋斗:勇做高压线上的“蜘蛛侠”

  “做好一名工人能做的。”刘洪吉始终循着这句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用无悔的青春和汗水奋斗新时代。

  33岁的刘洪吉,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拥有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河北最美青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今年,他又获得一枚沉甸甸的奖——第22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在悬空的导线上轻松自如地穿梭行走,是我中学时代的梦想。”刘洪吉说,上学路上,他经常看到电力工人爬塔走线的场景。在一次次仰望中,热爱的种子悄然埋在心中。上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输配电专业,2010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一名高压带电检修工。

  刘洪吉仍然记得他第一次进入强电场完成等电位作业时的惨样。“2012年5月12日,我穿着屏蔽服,坐在吊篮里,像荡秋千一样,划过90度的圆弧,破空声和放电声交织在耳边,那一刻,我聚精会神地迎接与导线的“火花碰撞”。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放电声,有一种心脏都快从嗓子眼里跳出来的恐惧,凭借着专业的技能,我终于突破了人生中第一次等电位。”刘洪吉说,下塔的那一刻,他腿不受控制地发抖,一屁股坐到了地上,一口气喝掉三瓶矿泉水,摘掉安全帽,倒出来的都是汗水。

  面对困难,刘洪吉“做一名技术过硬的线路工人”的目标始终没有动摇。他酷爱技术创新,经过2年成功研制了“应用于高空检修的自动提升装置”,被称为“空中电梯”,使作业效率提升了不止3倍,并且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发挥“劳动模范”的“传、帮、带”作用,完成创新成果52项,其中14项获得国家专利,16项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成果奖励。

第22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建辉。记者 胡晓梅 摄

  青春就是担当:一心守护百姓平安

  “群众想尽早办下证件的心情我们理解,符合规定的会尽快办理,有实际困难的我们也尽力帮助解决。”第22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衡水市景县公安局刘集派出所所长李建辉,勇于担当,始终把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青春奋斗的方向。

  李建辉介绍,刘集村的一位老人,长期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2014年她搬回刘集村居住,因为没有户口,她无法享受到国家的农村医保和老龄补贴,但是老人又拿不出任何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信息,李建辉就主动电话联系呼伦贝尔市公安机关,通过多次沟通,老人落户的有关资料邮递了过来,前后仅用十几天时间,老人的落户手续就办好了。

  奋斗贵在担当。李建辉作为一名警察,在侦破案件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捉拿歹徒,用实际行动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3年,景县城西开发区广川大街发生一起重大聚众斗殴案。10月12日犯罪嫌疑人刘某与参战民警在景州镇一医务室门口相遇之后,立即窜上一辆白色本田越野车疯狂逃窜。李建辉驾驶私家车冲在最前紧追逃犯,考虑到景德公路车多人多,李建辉在刘某掉头逃窜的紧要关头,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不假思索地冲上前去,以私家车拦截并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的越野车逼停。“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决不能让刘某再次逃掉。”李建辉说。

  截至目前,李建辉调解纠纷800余起,参与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20余人,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河北敬业奉献好人”、“河北省十大英勇时刻人物”等荣誉称号。

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记者 胡晓梅 摄

  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建功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正是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难得的人生机遇期。”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侯贵松说,团省委在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中深入开展“双创双服·青年文明号与新时代共奋进”主题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选树一批听党话、值得信赖、经得起检验的青年群体典型。比如在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主题活动;政务服务和窗口单位开展了“我为优化营商环境献一计”;生产型行业和技术部门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等主题活动;在服务部门开展了“争做群众知心窗口”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激励青年职工以一流的精神风貌与新时代共奋进。

  另外,还开展了一项新时代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发现和选树一批先进青年典型,让青年典型能够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将聚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依托“河北青年讲师团”,面向青年开展广泛宣讲交流,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助力“双创双服”、脱贫攻坚,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大显身手的舞台和机会;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坚持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保持团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西部计划、阳光助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赛会服务、应急救援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志愿者招募也即将启动,希望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为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4月29日,河北青少年思想引导信息化平台上线,这个平台涵盖了团关系转接、团费缴纳、少先队管理等工作,还囊括了青年婚恋交友、就业实习、权益维护、创业指导等多个青年工作领域。”侯贵松说,这是共青团河北省委今年推出的“青年回家工程”,是团省委联系、引领和服务青年发展的新的有效载体。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可以关注“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欢迎“青年回家”。

关键词:新时代,河北,青春,五四,奋斗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