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百姓企业乐享社保费率下降“红包”——长城网“问政河北”就社会保险费率问题对话相关部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袁立朋郑白武新杰李红霞
2019-05-14 15:30:40

 

  长城网5月10日讯(记者李丽钧 袁立朋 郑白 李红霞 武新杰 曾丝雨)河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有什么新变化?社保缴费基数怎么调整?百姓和企业能从中受益多少……5月10日上午,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李青海,河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均,河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华做客演播室,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问答。

  《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5月1日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降低、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政策给百姓和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红利。

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乐享红包一   社保费率降低四个百分点    企业受益明显

       “我省《实施方案》严格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充分结合省情实际,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河北的《实施方案》实打实,力度空前。”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李青海介绍说。

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李青海。记者 袁立朋 摄

  “《实施方案》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将费率降至16%,我省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一步到位,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河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华说。

  据了解,《实施方案》提出,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

  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我省失业保险经过3次降费,执行期到今年4月30日,目前费率是1%,其中单位0.7%,个人0.3%。按照国家要求,这项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费率不变。

  工伤保险方面,为助力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我省将对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火电、焦化等六个行业企业继续实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动费率政策。

  赵华表示,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的、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普惠性的制度安排。

  这次社保费率调整,会给百姓和企业带来什么红利呢?

  “对于老百姓来说降低社保费率以后,他的参保缴费的门槛降低了,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多职工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当中来,也可以促进我们持续参保稳定缴费。对企业来说最直接的效果降低了4个点,最大幅度减轻企业的负担,这是实打实的。我们对《实施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5-12月份,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51.5亿元。”赵华如是说。

  乐享红包二    “全口径工资”核定缴费基数    职工企业缴费负担都减轻

  “根据《实施方案》,自5月1日起,我省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改为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这样最低缴费标准就降低了。”赵华说。

  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用人单位的工资报酬有高有低,为了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参保人员退休后养老金水平能够保证基本生活,政策规定,按照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确定个人缴费基数上限和下限,即俗称的“保底封顶”。

       我省之前政策规定,以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和60%来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从5月1日起,改为以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和60%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按照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我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5439元,同期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为3178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低于非私营单位,因此采用全口径平均工资后,最低缴费标准降低了。

河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均。记者 袁立朋 摄

  使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这对工资水平低于全省社平工资60%的职工来讲,缴费基数将会降低,缴费负担相应减少。对于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职工工资水平不高的单位来讲,一方面缴费比例下调了4个百分点,一方面部分职工的缴费基数降低了,叠加两项政策影响,减费降负的效应将更加明显。

  同时,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在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300%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这里面也涉及缴费基数降低、减轻缴费负担的问题。

        赵华给网友们算了一笔账。赵华说,2017年河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439元,按照原政策规定,缴费基数下限为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月最低缴费基数为3263元。按照新政策规定,计算口径调整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179元,缴费基数下限为全口径社会平均工资60%,月最低缴费基数为2507元。

河北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华。记者 袁立朋 摄

  如果参保人员月薪为2000元,无论新老政策,均达不到最低缴费基数,需要按最低缴费基数缴费。按照2017年河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439元计算,单位职工按照28%缴费,其中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8%,共需缴费914元。按照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179元计算,单位职工按照24%缴费,其中单位缴费降低到16%,个人仍为8%,共需缴费602元。由于政策调整共计减负312元,其中单位减负252元,个人减负60元。

  可以说,改用“全口径工资”核定缴费基数,职工可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

  那么,实施社保降费政策会不会对社保待遇产生影响呢?李青海坦言:“降低社保费是减少了基金的收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是也请大家放心,在企业养老保险方面,去年我们当期结余100多亿,加上截至2018年底,我省累计结余644亿元,我省有良好的保障和持续能力,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乐享红包三    职工医保缴费只调整基数    不降低缴费率

  职工医疗保险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职工医疗保险降低缴费率和缴费基数吗?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均说:“为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基金风险,我们对调整缴费基数后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反复测算,调整缴费基数后对全省各统筹区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基金影响不大,基本可以承受。按照《综合方案》规定,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不降低缴费率,只调整缴费基数。”

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据了解,我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按照各统筹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最高不超过平均工资300%,最低不低于平均工资60%。

  “目前,我省职工医疗保险全口径加权工资的计算方法与养老保险保持一致。《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规定新的缴费基数从5月1日起执行,但各市统计部门的相关数据要到6月份才公布,在新的缴费基数测算出来前,仍按原基数征缴基金,新基数出台后再对原来征缴的基金进行扣减或增加。”张均说。

关键词:社保费率,缴费基数,职工医保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