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一经发现、立即下架!河北严查问题儿童玩具学生文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5-16 08:47:00

  

5月8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何佩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何佩芳)日前,在全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对《2019年河北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此次守护行动重点是聚焦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产品和校园跑道原材料。

  聚焦儿童玩具重点检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情况,是否存在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的现象,以及是否在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测增塑剂、可迁移元素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险锐利尖端、绳索等物理性伤害。重点查处牙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及假冒伪劣产品。

  聚焦学生文具重点检查记号笔、中性和油性圆珠笔及替芯等书写类文具,水彩笔、彩泥、蜡笔、油画棒、指画颜料等美术类文具,固体胶、液体胶、学生白胶等胶粘类文具,橡皮擦、涂改液等修正类文具,以及课业簿册等。重点检测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重点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

  聚焦校服产品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继续组织开展学生服质量监测行动。推动采购单位将招标采购产品的标准技术条件和质量要求纳入合同文本,督促采购单位加强质量验收把关。

  聚焦校园跑道原材料重点抽查用于建设校园跑道的塑胶颗粒、胶水等原材料,检测其安全性能指标。积极为相关部门落实《GB36246-2018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要求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要积极探索市场监管的新路径,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不合格产品一经发现、立即下架,形成监管叠加效应;对跨区域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要合力打击、联合查处。”葛瑞江说,“鼓励社会公众提供质量安全违法线索,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卫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底线。”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何佩芳 摄

关键词:儿童和学生用品 安全守护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