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办事有效率 服务有温度——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刘延丽 曾丝雨
2019-05-18 11:24:49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袁立朋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刘延丽 曾丝雨)自2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开展的机关“效能革命”频频曝出好消息:“6天工作制”“一门办理”“携公章上门办理”等许多新举措纷纷受到群众点赞。5月17日,长城新媒体邀请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来到演播室做客,就“效能革命”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效能革命 视频访谈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视频访谈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以“三提、三满意”为目标  全面推动机关效能提升

  从2月11日正式启动至今,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逐步深入,各级各单位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务实、创新的举措,特别是在推进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民生事项提速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新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介绍说:“‘效能革命’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具体抓手,以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和‘企业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政务服务明显改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保障。”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在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在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效能革命”目前已经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民生事项提速、执法力量下沉、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机关运转效率提质提效、行政效能公开和评议等方面“全面开花”。“‘效能革命’是自上而下、刀刃向内的改革,我们要通过机关效能的提升,让企业、基层和群众感受到大变化、得到真实惠。”任维维说。

  三个多月来,石家庄各有关单位先后启动了“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一网”服务等举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个人不动产变更、注销等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以往曾经出现的“排队注销”“一号难求”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石家庄市司法局正在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取消材料清单”以及“保留事项清单”的专家审核工作,全市第一批无证明清单将近期向全社会公布。涉及群众生活的供水、供气、供热服务单位的保障提速,社保、卫生事项的提速等也正全面铺开。

  针对机关公文运转效率中的“痼疾”,石家庄市建立了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凭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跟踪纸质文件的运转和进度,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67个市直单位全部接入监控系统,纳入了统一管理。

效能革命 嘉宾们在现场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嘉宾们在现场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行政审批减流程压时限  打造便民政务体系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效能革命”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压减审批时限”三项改革方面得到了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高度评价。

  “我们一开始就把‘不求人、事好办、马上办、全办好’作为改革的目标,全局选取了裕华、新华、元氏作为试点,探索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跨层级无差别受理,深化‘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实现了‘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提升了审批效率,也保证了审批质量。”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说。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对审批事项进行了“化学融合”,把原来多部门分别踏勘,升级为一次性的“联合踏勘”,项目单位只要按照《“一件事”受理指南》,一次性提交材料,综合受理窗口就会将有关材料传到审批平台上,踏勘处就会统一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集中到项目现场进行一次性联合踏勘,避免项目单位要应对多头踏勘、重复踏勘等问题,从而减轻负担。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在直播间。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在直播间。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一位网友在网上提问说:“我想在和平路开一个饭店,听说工商局、卫生、食药监、消防这些部门都得去现场勘察,光接待他们就非常耗时,不知成立了审批局之后,手续是否有所简化?”李卫东回答说,现在手续确实已经简化了,就是采用“联合踏勘”方式,多部门一次性到现场踏勘即可。“另外,我们已经开始探索‘网上远程踏勘’的方式,也就是让申请人用手机把踏勘现场视频回传到局监控中心,后台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指挥和监督就可以实现‘网上踏勘、不见面审批’,这样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也降低了踏勘成本,还能有效预防廉政风险。”李卫东说。

  今年,石家庄行政审批工作还要达到“三个70%”的目标,一是“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重点领域和高频率政务事项在网上可办率达到70%,二是到年底前实现70%以上的政务和服务事项“一门办理”,三是到今年6月底前,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压缩到70个工作日之内。

公安部门率先实行六天工作制  户籍、车驾管等全面提速

  今年2月底,石家庄市公安局就在全市296个户籍窗口率先推行了6天工作制,每周一到周六,市民都可以去办理有关业务,避免了“我上班,你上班,我休息,你也不上班”的尴尬。

  身份证换发和补领、新生儿户口登记、户口注销、大中专生户口落户、户口迁入和迁出、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等都是市民生活中常遇到的事项,自“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开展了户籍业务提速工作,目前,已经有包含上述项目在内的12项户籍相关业务实现了一次性办结。

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在直播间。长城记者袁立朋摄

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在直播间。长城记者袁立朋摄

  “现在停车难和停车乱,是全国各大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咱们石家庄也有越来越堵的趋势,我想问王副主任,咱们全石家庄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有多少?车位缺口是多少呢?”在互动环节,现场一位市民向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提出了问题。王宏伟说,目前石家庄主城区机动车约有130万辆,停车位总需求为155万个,实际现有停车位92万个,缺口达63万个,供需矛盾比较明显。为了缓解路面的停车压力,石家庄交管部门主要采取了两项举措:一是增设车位。现在市区内马路两边的蓝线停车位,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停车设置的,尤其是对于具有停车条件的老旧小区、公园绿地周围、支小路便道内,只要能够满足停车需求且不影响道路通行和群众生活的,全部划出了免费的蓝色停车位。目前,主城区已划出了蓝线免费停车位3.3万个,潮汐免费停车位3300多个,时限为3分钟、15分钟和1小时的临时免费停车位1506个,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二是清理和打击。首先是清理各类“僵尸车”,目前,全市已经清理“僵尸车”2000余辆。其次是打击非法停车场和非法停车收费行为,目前,全市已经查处非法停车场376个,抓获非法收费人员376人次,其中拘留200人次,教育训诫176人次,大大改善和缓解了停车秩序和交通压力。

石家庄效能革命 长城网

现场观众向嘉宾提问。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交管是离市民生活最近的事项之一,石家庄市交管局围绕提高服务窗口工作效能这一核心,推出了十条公开承诺和十条保障措施,明确提出了延长服务时间、缩短了审批实限、推行“一证即办”和“一窗通办”、实现异地检验、实现驾驶证异地申领、推行代办服务等,为群众办理车辆和驾驶业务带来了很大方便。“这‘双十条’,就是石家庄交管部门贯彻落实‘效能革命’精神,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兑现‘你的满意我的追求’的郑重承诺。各项工作不仅要提速,还同时要提效、提质,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王宏伟说。

关键词:问政河北|效能革命|行政审批|营商环境|行政效能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