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石家庄:巾帼巧手技能培训助力脱贫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5-23 12:09:00

 

培训现场。李海霞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我凌晨4点多出门坐车赶来石家庄,就是为了参加巾帼巧手技能培训。”4月22日,在石家庄市巧手坊揭牌暨巾帼巧手脱贫技能培训班上,深泽县赵八镇梨园村67岁的冯朝欣对记者说,她非常喜欢手工,每一期巾帼巧手技能培训她都按时参加,并把学到的技能及时传授给村里的妇女们,让她们靠技能增加收入。

  据了解,本期培训的内容为扎染技艺术,来自石家庄市的8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的内容很“接地气”,既能丰富生活,又能增加收入,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

参加培训的学员展示自己的作品。李海霞 摄

  河北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为石家庄市巧手坊揭牌。张继华表示,在河北农村,妇女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接送孩子上学,家庭手工业生产场地、生产时间、劳动方式、生产规模、生产样式都很灵活,非常适合妇女居家创业、就业。目前,通过一定培训,全省已有30多万妇女从事家庭手工业。为推动妇女手工业的深入发展,省妇联精心打造妇女手工品牌“巧手坊”,建立起了360余家“巾帼扶贫车间”,组织手工技艺传承人、工艺大师进村入户现场教学,助力妇女脱贫致富。

  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妇联通过开展“手工进家 妈妈在家”脱贫公益项目、助力“4+4”手工技能培训、举办手工大赛、创建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组织手工企业交流等活动,积极推动家庭手工业的发展,培育了食草堂等一大批手工示范企业,打造了藁城宫灯等一批特色手工品牌,让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掌握手工技能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去年,依托石家庄市妇女手工协会开展了布雕等32场培训,受益妇女2000余人次。今年,石家庄市“巧手坊”计划开门240天以上,举办培训10场以上。

 

关键词:妇联,石家庄,巧手,技能培训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