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一证通关”让出行如此“炫酷”!石家庄机场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庞晓菲
2019-05-24 09:10:04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庞晓菲)高度集成化的过检流程、科技感更强的证检系统、“一站式”自助过检体验……5月20日,经过近2个月的试运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首批2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交付投入使用,面向公众开放。

  从石家庄飞往成都的钟女士在完成证件查验,将随身物品放入自助领取的引导筐后,只需看一眼传送区前方摄像头并完成推筐,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流程了。“第一次用到这种都是自动化的安检,感觉很方便,”钟女士说。

 
石家庄机场智能安检通道。记者 于仕越 摄

  石家庄国际机场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一队队长江涛告诉记者,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改变了原有乘坐飞机必须同时具备“登机牌+乘机证件”的证件检查手续过程。“当日乘坐航班的旅客办理值机后,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关’过检。”

  旅客完成值机后,只需将身份证放入智能通道证件扫描区域,人脸识别摄像头会第一时间进行同步比对、完成旅客信息采集,确认无误即可放行。据安检人员测算,旅客在携带行李的情况下,平均时间在7-8秒。

  “以前要用身份证和登机牌完成很多检查步骤,现在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经常往返石家庄-上海两地的旅客王先生说。

 
旅客通过智能安检通道。记者 于仕越 摄

  智能安检通道是石家庄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自助值机设备的增加,自助行李托运设施投入使用,电子支付,快速进出的自动泊车系统,石家庄机场正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智能安检通道的使用是石家庄机场建设智慧机场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石家庄机场还将建设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商业“五位一体”的智慧机场体系。”石家庄国际机场信息技术部党总支书记马新文说,同时石家庄机场还要积极推动“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加快旅客自助设施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自助值机旅客比例,提高行李识别、托运、跟踪、查询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将石家庄机场打造成为同层级智慧机场标杆,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关键词:智能,安检,石家庄机场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