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防汛物资价值逾3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9-05-28 10:01:27

 

会议现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棋)5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深入开展防汛督导检查、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着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切实强化应急救援保障等方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据介绍,今年河北应急部门重新核定了2339座尾矿库包库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度汛。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省水利厅逐级落实了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三类责任人,并在官网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印发《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岗位职责。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19年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工程安全及重要易涝点整治责任人名单》,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责任制。自然资源、交遁、文化旅游、教育、通信、电力等部门也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旅游景区防汛防台风、危旧校舍安全、通信电力线路维护抢修等责饪制落实。

  自年初以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舱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检查出的1213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已整改完成987处,主汛前全部完成整改。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尾矿库安全执法检查,已排查尾矿库1251座,发现隐患问题1737条、整改完成1553条,资令停产停业47座,决定关闭取缔15座,6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排查整改工作。

  目前,河北水利部门对列入水利部督办的40项水毁修复工程汛前全部完工;年初省级下达的50项应急度汛项目也巳接近尾声,主汛前可全部完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129项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已完成117项,汛前难以完成的项目已全部落实了安全度汛措施。计划今年完成的6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建设33座,年内可全部完工;23条(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开工5个,计划年内主体工程完工。11个县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和66个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力争主汛前基本完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修订《河北省防讯抗早应急预案》,经省政府审核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执行。省水利厅根据工情、水情变化情况,对《河北省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进行了修订,为洪水调度提供了遵循;修订完成的《河北省蓄滞洪区管理办法》正按程序进行报批;编制《2019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已上报国家水利部待批。

  河北水利部门增设72处河道水文监测断面,修订完善179个河道站、18座大型水、44座中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组织各地开展了102座小型水库雨量预报方案编制工作。对66个山区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逐一进行检测调试,对1002座小水库和2584个受洪水威胁村庄配备的应急卫星电话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救援队伍方面,河北统筹安排、科学配备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水利防汛抢险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等专业力量3万余人,省级以上专业抢险队伍全部集结待命。在防汛物资方面,全省专储防汛物资总价值3.38亿元,其中省级专储3大类67个品种,总价值1.04亿元。在应急培训演练方面,已分批对全省522名消防救援骨干人员开展冲锋舟驾驶员培训,在主汛期前可全部完成培训任务。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候形势错综复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早责任,6月1日公布全省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掌握雨水、工情、汛情,适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工作准备。

关键词:防汛抗旱,防汛物资,河北省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