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石市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在行动!这些行为被曝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武新杰
2019-06-03 09:13:29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武新杰)“我现在就去办狗证行吗?”6月2日是石家庄市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二天,富瀛苏园小区一位女士在小区遛狗时,因两只爱犬既没拴绳也未办理犬只准养证,被石家庄市公安局犬类管理执法队巡查时发现并将狗暂扣。她手里拿着暂扣单,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两只爱犬既没拴绳也没办理犬只准养证被暂扣。记者 武新杰 摄

  近日,石家庄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联合召开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定于6月1日起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一户养多犬、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四种违法行为,集中进行处罚。

  6月2日上午5时,记者跟随整治行动组来到石家庄市棉四小区、盛世长安、瑞城小区、富瀛苏园、石铁路院宿舍等11个小区,3个小时的执法行动中发现,遛狗不拴绳,饲养大型犬、未办理犬只准养证、一户养多犬的现象比较突出。本次行动暂扣犬只9只,其中大型犬类6只。

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被暂扣的犬只。记者 李红霞 摄

  上午7时,在高营大街,执法人员迅速将一位女士的斗犬进行暂扣。当记者问苏女士(化名)知不知道斗犬有攻击性并在禁养范围时,她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这只狗不能养,我刚养没多久!”正在这时,斗犬对笼子里的另外两只小型狗形成威胁,于是执法人员赶紧将这只斗犬单独放入另一个笼子里。

斗犬有攻击性并在禁养范围。记者 李红霞 摄

  石家庄《犬只准养证》办理条件中明确要求,饲养的犬只要在石家庄市公布的36种准养品种范围内。《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养犬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烈性犬及其他具有攻击性的犬只还有大型犬。《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犬只管理的通告》第一条明确:市内各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只能饲养肩高0.4米、体长0.6米以内的观赏犬,其它犬只一律禁止饲养。禁养犬只均按大型犬、烈性犬及具有攻击性的犬只进行处理。

  据相关人员介绍,本次行动中对遛狗不拴绳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于未办理犬只准养证、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违法行为进行暂扣,暂扣的禁养犬将依法进行处罚,暂扣的小型犬未办理犬只准养 证者要尽快到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相关链接:四类违法行为或将被处罚

  对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公安部门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

  对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在小区内的,先由物业服务公司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

  对一户养多犬的,公安部门责令养犬人在90日内将超过规定数量的犬只转让他人或者送交犬只留检所;对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对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石家庄市民发现遛狗不拴绳、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一户养多犬行为的,可以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举报。举报地址:http://wzhb.hebei.com.cn/wz/index.php/Home/Dog?dept_id=598。

关键词:不文明养犬,问政河北,曝光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