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视频访谈】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让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发展有质量、安全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6-03 21:16:00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筱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河北省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政府直属机构,担负着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公正市场监管、助力质量强省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要职责。自成立以来,该局积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邀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就该局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情况及成效与大家进行详细交流。请问金局长,自去年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金洪钧: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是去年11月3日,按照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的决定挂牌成立的,2月3日印发省局三定规定,机关内设36个处室和一个二级局——省药品监管局。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价格监管和流通环节食盐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能已于春节前全部整合到位。这次机构改革初步理顺了生产、流通、消费市场监管链条,形成了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了企业准入、信用监管、质量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监管、反垄断执法和监管执法的“七个统一”。

  职能可以用8个字概括,一是“活力”。就是培育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发放许可,包括产品质量许可、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注册许可等,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二是“秩序”。主要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质量”。就是通过标准、品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产品质量监管等提升整体质量。四是“安全”。就是确保食品药品的安全,这是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的,还有特种设备安全,电梯、锅炉、高压容器等八种特种设备,也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还有产品质量安全,包括工业品、消费品等。

  主持人:您用“活力、秩序、质量、安全”8个字概括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每一项职责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主要话题,“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是贯穿今年全年的重点工作,市场监管系统有哪些推进措施呢?

  金洪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河北实际,契合民心民意提出来的,我们感觉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为使“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体现市场监管职能和特点,根据我们的新职能、新任务、新特点,精心设计了七项工程作为抓手。就是质量提升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市场信用管理工程、数字市场工程、市场环境净化工程、人才培养工程、基层基础提升工程。这七项工程涉及“放管服”改革、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保障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内容,涵盖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守安全底线、综合监管执法、加强队伍建设等市场监管的主要工作。“七项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既互有交叉,又相互支撑。对每项工程省局都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以及保障措施等。

  现在,“七项工程”已全面启动实施。目的是实现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发展有质量、安全有保障,不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请您再介绍一下目前省市场监管局“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金洪钧:目前我局“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既定方案,紧紧围绕“七项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通过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采取各项政策措施,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6.19万户,同比增长超过19%。其中新登记企业10万多户,同比增长5.87%。截止到4月底,市场主体总量达553万户,同比增长近15%,居全国第7位。从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市场主体一直在持续增长。这几年整体市场主体同比增长都在15%左右。

  二是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办营业执照、领公章和办税务登记三项加起来算企业开办时间。按国务院规定是压缩到6个工作日,现在全省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石家庄市最快,已经率先压缩到了2.5个工作日。复杂些的两天半办出来,简单的当场就发出来了。我们还要尽量压缩时间,能快则快。

  三是扎实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认真贯彻有关规定,今年先后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春季开学前开始了对校园周边、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整治,维护学生饮食安全;春节市场期间重点整治县以下尤其是农村“山寨”食品等,取得了很大成绩。还有对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进行打击,对“保健食品”按总局要求开展了“百日行动”,查处案件1997件,案值6亿元,追究刑事责任19件。

  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们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监管理念,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成立伊始就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共排查单位64万个、发现隐患75495个,整改70170个,整改率92.9%,查办案件3284件,移交公安机关26件。尤其是今年,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我们对特种设备进行监管。像针对春季开工,对化工厂等生产企业的管道、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五一”前对大型游乐设施全部进行了隐患排查检查。

  开展“百处级干部基层”活动。为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做实,我们利用3月、4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了以“走农村、走企业、走基层,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由100余名处级干部带队,深入到基层走访调研。要求每个调研组都要开展一次暗访,进行一次明查,召开一个座谈会,组织一个见面会,拜会一次县领导。目前,“百名处级干部走基层”活动已圆满结束,收到了良好效果,共走访企业160余家、市场180余个、基层分局(所)400余个,征集意见建议500多条。大家由此掌握了基层的情况,了解了基层执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了工作热情,为下一步工作找到了努力方向。现在,我们正按梳理问题逐条解决。计划8月份再进行一次下基层活动。

  六是开展企业大培训、大帮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对各行各业所有企业实行分层、分类、分级全覆盖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60余期,培训人员10万余人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下半年,我们将推出一些更加有利于监管、有利于维护群众利益、有利于群众办事的好的措施和办法,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关键词:“三深化、三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长访谈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