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前沿调查】孩子上学难 区属不明确 临水又临电
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到底该由谁来“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网记者
2019-06-06 10:04:00

  长城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入住了三年仍没有明确学区和行政区属,水、电、排污、消防都成问题,位于石家庄市和平东路628号的众和嘉苑小区“遭遇”了连环难题,陷入了长安区、高新区、裕华区都不归属的“三不管”境遇,业主们无奈地说,自己的小区已经成了“综合难苑”。

石家庄市众和嘉苑小区外景
石家庄市和平东路628号众和嘉苑小区外景。长城网记者摄

  始终处于“零学区”  业主年年去“求学”

  “别的住宅小区都有学区归属,唯独我们众和嘉苑是‘零学区’,不属于任何一个学区片内,年年为上学发愁。”6号楼业主代表李晨阳说。众和嘉苑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路与新元高速交叉口东南侧,石兆街南头,处于长安区与高新区交界区域,虽然小区四周都属于长安区,但小区的学区划分至今没明确。

  从2017年开始,小区业主们多次找到长安区、高新区教育部门咨询确定学区的问题,得到的答复都是“你们目前不在我们区划内”。业主们无奈,只好多次拨打12345市长热线救助,在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2017年和2018年分别调剂小区的适龄孩子到长安区东兆通小学和高新区北庄村小学。

  如今,又到了小学入学报名期,业主们又陆续找到长安区和高新区的教育部门,又被告知“学区现在肯定确定不了,今年孩子上学的事我们正在协调,请回去再等等。”5月份,开发商又告知业主们,今年孩子入学可能会由两区调剂安排。一听“调剂”俩字,家长们又傻了眼。业主高建升对记者说,长安区认为我们的户口目前落在高新区,从这个角度上说,可在户口所在地安排,而高新区认为我们地理位置属长安区,且楼盘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都没交在高新区,所以高新区也不好安排,“我们想就近在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入学,这一调剂,就又悬了。”

石家庄市众和嘉苑小区内景

石家庄市众和嘉苑小区内景。长城网记者摄

  如今,众和嘉苑的业主们计划再去找市级教育主管部门,“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适龄孩子有20来个,比前两年的总数还多,两个区年年都是协调、调剂,谁知道能不能给安排上?我们就盼着,谁能给我们明确一个学区,别让我们年年求爷爷告奶奶了。”高建升无奈地说。

  临水临电排污难  消防不完备隐患多

  “众和嘉苑就像一个‘孤岛’,电是临时电,水是自备井,下水道也不在市政管网。”4号楼的业主刘经梅说。记者了解到,业主们入住近三年来,电力供应一直属于临时用电,业主没有国家电网的电卡,电费也需要由物业公司代缴。小区的自来水也未与市政管网接通,由于小区原址遗留有一口自备井,居民用水全由这口井供应,业主们普遍反映该井的水垢很多,怀疑水质是否合格。2017年11月,曾有业主向市水务部门反映此问题,但水务部门却以不清楚管辖归属为由不了了之,导致很多业主常年买桶装水饮用。

众和嘉苑 污水
石家庄众和嘉苑的业主们说,小区的污水常年在夜间从这里(红圈处)向墙外排放。长城网记者摄

  小区的下水管道尚未接入市政管网,排污一直是困扰业主的难题。业主们带领记者来到小区北部4号楼与6号楼之间,指着一口掀开盖子的窨井和一条被黑色保温层包裹的管子说,物业经常在半夜把污水抽到和平路绿化带旁的下水道中,要不然小区的下水道就会“爆掉”。记者看到,这条管子一直延伸到小区北墙根处入地,墙外的绿化带上还有片片污水,疑似是从附近地下涌出。“不光这里臭气熏天,一下大雨,院里的下水道常往外翻臭水,要多难受有多难受!”刘经梅说。

众和嘉苑偷排污水
众和嘉苑排污管入地处的墙外是和平路南侧绿化带,树林中常有污水在地面蔓延。长城网记者摄

  不仅水电和排污,业主们发现小区的消防设施也不完备。今年4月份以来,业主们发现小区常有工人在施工,切割组装管道和设备,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在安装消防通风设施。“当时吓了我一身冷汗,都住两年多了,消防设施现在还没弄好,没出事真是万幸!”刘经梅心有余悸地说。

  行政区属不明确  系列问题由此起

  “我们这个小区,土地出让在裕华区,工程批建在长安区,业主户口又临时落在高新区,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自己属哪个区,大家都调侃这里是‘金三角’‘三不管地带’。”1号楼业主范正军笑着说。

众和嘉苑 

电子地图上的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资料来源:腾讯地图

  据业主们介绍,入住以后,他们曾先后找过石家庄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小组办公室,长安区、高新区、裕华区的国土、民政、教育甚至是信访部门,也与开发商河北众诚房地产公司反复交涉,才模模糊糊地知道因历史上区划调整、土地变更、开发商未通过验收就交房等原因形成了遗留问题,导致小区一直没以明确行政区属,进而引发了系列问题。

  通过不断跑办呼吁,业主们还了解到,众和嘉苑目前仍处于“建设施工”阶段,开发商至今未向政府交工验收,也影响了区属问题的确定。“原来光知道办不下房本,现在才知道后续的问题还多得很。我们觉得,这么多年开发商迟迟不交工验收,就没有部门能管住他吗?”李晨阳说。

  为快速推动小区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业主们曾筹划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但动议被高新区同祥城居委会否决。因为目前同祥城居委会只是临时“代管”众和嘉苑,业主们的户口也是以“虚拟居委会”的形式落在高新区湘江大道派出所,所以居委会认为要等小区的区属明确后,再由正式管理的居委会指导业主们成立业委会。“现在我们感觉,小区就像进入了‘空转模式’,怎么转也找不到出口了。”范正军苦涩地说。 

众和嘉苑的建设行政许可证2013年12月就已经下发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众和嘉苑建管许可证2013年12月下发,迄今已经5年半。网络资料

  5月28日,记者在小区内见到了开发企业河北众诚房地产公司的驻场代表赵海涛,面对业主们的追问,他说,历史问题不要再提,目前公司正在全力跑办验收手续,联系水、电、排污接入市政管网事宜,但全办下来肯定需要些时间,劝大家“再等一等”。“我们已经稀里糊涂住了三年,也等了三年,能找的也都找了,该问的也都问了,如果再没有人管一管我们小区,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李晨阳、范正军等业主代表们一脸惆怅。

(注:文中人物为化名)

采访手记:

群众利益无小事  别让众和嘉苑真成为“综合难苑”

  2018年2月,在长城网记者的帮助下,省市公安部门曾协调石家庄市高新区湘江大道派出所临时设立虚拟居委会,为业主们解决了落户问题,当时计划要等该小区的行政区属确定后,再统一正式办理落户。没想到,一年多过去了,其余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业主们还在为“我归谁”迷茫。

  今年5月27和28日,记者跟随业主们来到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和高新区的国土、民政、住建、教育、社区居委会、房地产解遗办等多个部门的9个处室求解有关问题。两天里,业主们没听到过一句难听话,没吃过一个闭门羹,却被“热心”地反复“建议”到另一个区、另一个局“去问问”,还被个别部门建议去找开发商维权。众和嘉苑的问题由来已久,很多部门是了解的,也在职能上有些关联,但没一个愿意主动接手,甚至没有一个部门出示过一份让业主们感到欣慰的文件材料。两天跑下来,记者和业主们都很疲惫,可还是不知道该归属哪个区、孩子们该去哪上学。

  采访期间,一位业主曾兴奋地念了条微信给记者听:石家庄市正在大力推动机关“效能革命”,要采取多项措施,使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务服务明显改进……最终达到“企业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的目标。这条微信,让业主们又看到了希望。

  采访完毕,记者离开时已近傍晚,业主们陆续回来了,小区又热闹起来,更像一个温馨的家园。6栋大楼被金色的阳光笼罩,楼体铺满了金色的“锦缎”,楼下拖出了长长的阴影。

  期盼着,众和嘉苑700余户业主们早日找到归属,众和嘉苑不再是“综合难苑”。

 
  点击观看视频报道:【问政播报第3期】石家庄众和嘉苑小区:谁来管我?

关键词:问政河北|众和嘉苑|学区|房本|环保|排污|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