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问政播报第4期】文明养犬:从“立规矩”到“守规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李红霞 武新杰 郝锦婷
2019-06-14 08:54:38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在生活中,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犬只不办证、一户养多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屡见不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养狗的文明程度,恰恰体现着狗主人的素质。文明养狗,源于内心,律以规范,只有从“立规矩”到自觉“守规矩”,城市才能更美好,社会才能更和谐。

  大型犬只不能养 一户只能养一犬

  6月1日起,石家庄将集中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一户养多犬、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四种违法行为,集中进行处罚。《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中明确规定:“遛狗拴绳粪便清、一户只养一只犬、不养大型犬烈性犬”,要依法依规文明养犬。

  对一户养多犬的,公安部门责令养犬人在90日内将超过规定数量的犬只转让他人或者送交犬只留检所;对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公安机关将暂扣犬只,并对养犬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网络搜索引擎输入“犬伤人”的关键字,就会看到一些大型犬伤人、吓人事件不时发生,对人构成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威胁。管好自家的犬只,不要给他人带来不便,这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规则的约束,也需要管理之手的助推。降低文明行为的成本,给守规则提供一些鼓励和方便,不失为一条实现社会善治的路径。

  遛狗要拴绳 粪便及时清

  在一些公共场合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遛狗要拴绳粪便及时清”。但很多小狗的主人不以为意,狗狗在路上乱跑乱叫,树坑里都是不清理的粪便,也让很多市民大呼头疼。

市民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武新杰 摄

      对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公安部门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对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在小区内的,先由物业服务公司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

  网友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遛狗密集的场所,每一段路设置宠物排便区或粪便收集袋,提供必要的方便,同时也能形成一种督促。宠物狗数量大、分布广,不可能保证每一次不文明行为都有执法者在场。这也是养犬规则在执行中被认为偏“软”的原因。制定规则、严格执法的同时,还应把单纯的执法问题转变为管理问题。一手“堵”,一手“疏”,协同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

  办狗证有必要 定期疫苗不能少

  办理狗证中需要宠物主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居民养犬义务保证书》、犬只照片和疫苗本等材料。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狗主人没有给自家犬只接种疫苗,不少市民认为不打疫苗、不办狗证的宠物犬令人“不放心”。石家庄弘旺宠物医院医生王蒲告诉记者:“定期给狗接种狂犬疫苗和其他疫苗是必要的,这样做不只是对狗负责,也对路上的行人负责。打了疫苗才能办证,有了狗证才更加让人放心。”

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暂扣大型犬只。记者 武新杰 摄

  为规范狗主人的养犬行为,治理不文明养犬现象,山东济南推出了“养犬积分制”。养犬新政主要包括:外出遛狗时不拴狗链,一次扣3分;不办理养犬登记证年审,一次扣12分;狗扰民第一次,扣3分;第二次扣6分;第三次扣12分。此外,养狗人信用等级为12分,被扣完12分,民警将暂扣养犬登记证,养狗人学习文明养犬知识合格后,发还养犬登记证。

  网友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建言献策:为规范养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我国应尽快出台管理犬相关条例,进一步强化公安、畜牧兽医、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居委会)、小区物管对养犬的管理职责,明确管理处罚细则、完善违法行为处罚制度。特别是要完善养犬登记制、实施强制免疫管理、定期注射相关疫苗,规范养犬人与犬只的责任关系,严格执行有证养狗制度,禁止无证养狗,对没有登记的犬只,设立动物收容所,进行统一管理和处置。

  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体现着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从细节入手,精准发力,唤起文明的共识,让每个社区和家庭都能和谐相处。

关键词:问政播报,文明养犬,规矩,大型犬,狗证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