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城市管理需要用心去“卤水点豆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晟睿
2019-06-19 16:42:04

  占道游商、小区私装地锁顽疾、私搭乱建、种菜养鸡、楼道停放电动车、行人违章闯限行……城市管理不简单也不容易,文明素养不会自发自觉瞬间形成。不管,不用心管,不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管理水平一定是稀松平常,管理结果必然是漏洞百出,群众评价自然是不满意、不高兴。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相关管理部门作为“城市大管家”,选择什么样的管理方法?如何从管理中赢得工作效能和群众信任?石家庄市长安区的一些做法值得推广,他们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对待棘手问题,总能用心找到点“豆腐”的“卤水”。

  替代法。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花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清理小区环境卫生时,发现多幢楼前堆放着破旧的桌椅、长凳,既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走访得知是居民为了方便纳凉休息放置的。居委会干部们商量:如果简单粗暴强行清理来“硬”的,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造成干群矛盾,最好还是给居民换上新椅子。最终,社区在为居民安装了美观、实用的大理石长凳后,采取“替代法”顺利清理掉破旧的桌椅、长凳,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这种“春风化雨”般的“管”,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多选法。文明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省会交警推出最严交规,严格的管理之中,却包含着行人违章处理“三者选其一”的“宽松”办法,处理方式灵活,实用性较高,群众易于接受,交罚款、学条例、协助执勤等“有得选”是管理者开始换位思考的结果,比起“罚”这一招儿的管理效果好上很多倍。

石家庄长安区城管队员为养犬居民发放小铲子 
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队员给社区养犬的居民免费发放便携小铲子。资料图片

  拆解法。近期,省会开展的老旧小区违章建筑拆违大行动,任务艰巨、困难不小,居民支持的占多数,不支持的也有一部分,毕竟涉及到老习惯、旧思维和个人利益,长安区建安街道把做通“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拆违之前先“拆心”,拆解掉个别居民多占多得、先占先得、占了不吃亏等心理和私权公权模糊的概念,取得被拆违人理解,最终“久拖不拆”的居民由反对变为自己拆、帮助拆,难题迎刃而解。可谓卤水点豆腐,一点见功夫。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总要求。找差距、抓落实对于各行各业的“城市大管家”来说,就是要不忘初心贴近群众、走进群众心里,守住自己的职责做到入脑走心,打通城市管理各种“难事”中群众的心结,实现“思想一通”海阔天空。(晟睿)

关键词:城市管理|拆违|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工作|居民|石家庄长安区|网评生产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