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邯郸:外地发票订金难退 网友购车维权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9-07-11 08:51:13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新闻常报道买车维权难,没想到有一天会让我碰上。”邯郸市市民王女士苦笑道。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记者针对王女士在邯郸市华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买车遇到的异地购车,订金难退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异地调车=异地购车?

        王女士告诉记者, 6 月 7 日,她在邯郸市华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看上一辆红色吉普自由侠,觉得价格略贵,销售员告诉王女士有一款和该车所有内饰都一样,价格更便宜,不过需要从外地调入。王女士同意外地调车后,交付订金 10000 元离开, 并未签购车合同。

        “ 6 月 11 日销售员告诉我交尾款后,才可以开发票,并需要邮寄回邯郸。我询问发票难道不是交钱后由你们公司立即生成发票吗?销售员回复是从石家庄调的车,开那里的发票。我上网查询才知这样购车开外地发票属于异地购车。在我追问下,销售员才承认是异地购车。”王女士担心,如果异地购车出了问题后,会不会出现两个4S店互相推诿的现象,“作为邯郸本地人,我更希望购买发票和购车合同都开在邯郸本地,这样后期车辆无论是维权还是维修,都很方便。”

        而邯郸市华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王女士不必担心,之所以没有提前告知是异地购车,是销售人员觉得客户不会介意,但购车钱款是直接交给邯郸市华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后期质保维修等一系列问题都由邯郸市华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来负责。“我们是正规4S店,不会出现把客户来回推的问题,再说,外地调来的车为什么会便宜,就是因为对方把价格压低,代表着这辆车后期问题都跟对方没关系,所有问题都交给我们来管。”

         订金=难退?

        “综合考虑后,我告诉销售员,若是不能购车发票和购车合同都开在邯郸本地, 那只能退车,退订金。”王女士还是有所顾虑。

         6 月 12 日下午,王女士与该店销售经理协商,销售经理却以钱款打给了另外公司等理由拒不退订金,并告诉王女士,车什么时候卖出去才能退订金。6月12日晚上,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王女士,车辆可以降价 3000 元,订金无法退还。

         6 月 15 日下午,王女士与销售经理在邯郸市国际会展中心协商退订金事宜,销售经理承认销售员在售车中存在过错,销售员主观认为消费者不会介意外地调车,开外地发票,所以没有询问消费者的意愿,但订金却以车没卖出去等理由拒不退付。

        在王女士与销售经理协商的时候,展厅里一名顾客看上了王女士的车,愿意现价买下,而这时销售经理和销售员改口,称王女士的车已经以亏损 7000 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如果顾客需要,可以调其他车。既然车已卖出,王女士与4S店进一步协商退订金时,销售经理要求王女士承担车辆亏损的主要责任,从订金里扣除5000元,退还 5000 元。 

        “想让我付全款购车的的时候,销售电话里说的很好,我们是正规店,不会坑消费者的;等你有顾虑想退订金的时候,你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王女士向记者抱怨。

        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若不成功 建议法院起诉

        6月26日,王女士就此事拨打了消费者维权热线、邯郸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邯郸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这件事市场监督管理局只能进行协调,两天内给王女士答复。4S店究竟有没有错,合不合规需要王女士向法院起诉,由法院来判决,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事上并无行政处罚的职能。

        7月4日上午,邯郸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调解,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退押金需要回去请示领导。7月10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电告诉王女士,4S店最终决定退还7000元,剩下3000元作为车辆亏损费,不退。此次调解结果王女士并不满意,邯郸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让她今天去签终止调解书,签了以后想维权就只能去法院起诉,“为了退1万元订金,还要去法院起诉,个人维权为何这么麻烦?”

        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维权,邯郸,购车,订金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