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省委书记说,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教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9-11 14:07:53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及全省教师表示亲切慰问,致以崇高敬意。他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及全省教师表示亲切慰问,致以崇高敬意。这是王东峰到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与老师们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师者,人之模范也,他们是学生眼里的“智者”,是全社会“一支了不起的力量”。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重申尊师重教显得格外有意义。

  35年来,我国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十九大行业排名第七位,全国近万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其中有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尊师重教正逐渐转化为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社会共识和集体行为。

  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也为关心关爱教师夯实了制度保障。

  在河北,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深入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考察调研,从多方面支持教育发展。

  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及全省教师表示亲切慰问,致以崇高敬意。这是王东峰到保定市第十七中学与老师们互动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也使得教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他们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他们改进方法、创新教学,他们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只为了帮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疑,扎实的知识功底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但也要看到,身处新时代,面对复兴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教师工作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所处的特殊位置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新的发展目标和技术手段,也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无论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职业定位,还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都需要传承和创新尊师重教这个永恒的主题。

  当前,五万多名特岗教师扎根农村,为全省脱贫攻坚、精准脱贫、教育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乡村教育的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

  要让农村教师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就必须从长计议,努力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居住和生活条件,在工资、职称等方面要实行倾斜政策,把尊师重教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也只有给予教师更多关怀,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他们才能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唯有如此,让身处三尺讲台的广大教师心无旁骛、安心从教,更好的教育才有可期的未来。

  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将尊师重教落实落细在每一项政策措施上,这是新时代的呼唤。(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教师节,尊师重教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