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廊坊市金城里小区:房顶维修事不大却挺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周黎燕
2019-09-18 08:43:16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见习记者周黎燕)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网友邢先生的诉求,他住在廊坊市广阳区迎春路金城里小区顶层,自去年开始,因为小区楼顶防水出现了问题,一下雨家里就漏水。屋面墙壁受潮,墙皮不断脱落,对墙体造成严重的损坏。邢先生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担惊受怕,但问题反映给了物业两年之久,却得不到解决。

  金城里小区邢先生家屋顶墙皮脱落。网友邢先生供图

  该小区于1988年建成使用,房屋设施、设备已经出现老旧损坏的问题,廊坊市住建部门在2013年对该小区基础设施、道路、楼顶防水进行了更新改造。

  记者从廊坊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了解到,金城里小区并未在廊坊市住建局建立公共维修资金账户,对于维修房顶需要整栋楼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同意后再由大家共同出钱来修理,因此需要物业公司联同辖区内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组织相关业主分摊维修费用。之后,物业公司对业主进行过入户调查,说了一下基本情况,很多户主因涉及不到切身利益,都不愿意分摊修房顶费用。小区所在的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也多次沟通协调,都没有成功。

 金城里小区邢先生家阳台。网友邢先生供图

  邢先生一气之下,就想在单元楼道楼顶处,自己开一个孔装爬梯,找施工队进行维修。但是廊坊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表示,这样随意开孔会破坏楼体结构,极易造成坍塌等事故。如果非要开孔则需要楼体检测鉴定,进行加固。

  据了解,这栋楼共有四个单元,但是只有一单元楼顶有孔可以上人。邢先生家住在三单元,其实完全可以从一单元绕一下,上楼顶进行维修,为何非要大费周章在自家单元开孔,既费时又费力呢?

  邢先生说,事情追溯要到很久之前,一单元顶层住户家曾经漏水,找过物业,那时整栋楼的业主也是大部分不同意,后来物业也并未出面进行协调解决。于是一单元住户就自己出钱把房顶修了。一单元顶层住户对物业的不管不顾心怀芥蒂,于是就把上房顶的孔锁了,并表示,无论是谁都不许从这儿上房顶,梁子就是在这儿结下了。

  “事实并非如此。”记者致电廊坊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屋顶防水设施一般是两层,最好整体修,如果单户修完会高出一截,水会流到其它单元屋顶,那别人的屋顶就会往下渗水。当时一单元顶层住户在征求邢先生意见时,邢先生表示,当时自家屋顶不漏水,所以没同意修理。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该问题属于邻里矛盾,一单元顶层住户向邢先生索要‘过路费’,邢先生如果需要经过自家楼顶维修防水设施,就需要缴纳‘押金’。”但对于押金问题,邢先生说,自己与一单元住户并无矛盾,也没有人向他索要“押金”,而是一单元住户向物业公司索要5800元“押金”,用于保障后续屋顶维修。

  由于邢先生和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各执一词,该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处理。一个小小的屋顶维修问题俨然成了一出“罗生门”,事实真相究竟是什么样的呢?记者致电负责管理金城里小区的宁远物业公司,但工作人员以经理外出为由,一直未做正面的答复。

  《问政河北》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廊坊,小区,房顶维修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