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河北冷空气继续行“冻”风雨雪前来助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0-14 10:14:53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近日,一股冷空气影响河北,为期一周的大风、降雨、降温大幕就要拉开了!朋友们赶紧准备好厚衣服迎接吧~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微博

  13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将经历“跳水”,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会普遍下降,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不足15℃,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北部地区最低气温更将降至0℃以下。14日早晨,河北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以来新低,北部地区的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1°C,中南部地区的保定、石家庄、邢台最低气温在5-9°C之间。

  气温的快速走低,离不开风、雨、雪助阵。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大风——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3日白天,沿海地区和沿岸海域有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13日上午开始,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西北风4-6级,阵风7级。风停后,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北部地区下降6-8℃,其中坝上地区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4-6℃。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雨雪——13日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阴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3日夜间到14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河北省气候中心预计,未来一周河北冷空气依然活跃,14-17日全省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届时中北部将有霜冻出现。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只要是不太显胖,秋裤可以安排上了!但是有小伙伴说了,春捂秋冻,秋天不就是应该少穿衣服吗?然而人体的有些部位是不能受冻的,那么,科学“秋冻”,都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要点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冻”对时间:“秋冻”适用于夏末秋初,晚秋再“秋冻”,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日照温度在15℃-20℃时,人们减少穿衣适当“冻”一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气温降至15℃以下时,就应该结束“秋冻”,穿上秋冬衣服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冻”对地方:“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头部、脚部、腹部、脖子这4个部位千万不能“冻”!头部“秋冻”,易得风寒;脚部“秋冻”,病邪入神;腹部“秋冻”,引发腹泻;颈部“秋冻”,感冒侵袭……因此,晚秋时节,轻薄的衣服不必过早脱掉,谨记“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常用热水泡脚,睡觉时下半身盖厚一点。

关键词:冷空气,雨雪,天气,气象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