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政务服务加速度

审批“瘦身” 网上通办 河北省人防办“放管服”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梦婷
2019-10-23 16:34:40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郑梦婷)10月21日上午,在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里,省人防办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处理一条来自某工程监理公司资质认定业务,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而在以前,这项业务则需要15个工作日。

      河北省人防办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工作效率的提高是河北省人防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成果。省人防办防护建设管理处张嘉恩告诉记者,河北省人防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积极便民利企。

  优化审批流程 缩减审批环节

  以前人防工程监理资质认定需要经过审批人员受理、初核,处务会复核,最终由主任办公会审核决定。现在简化为为主任办公会授权首席代表,只需经过审批人员受理、审查、首席代表审核决定三步骤,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原来整个流程需要15个工作日(不包括10个工作日公示期),现在只需要5个工作日(不包括10个工作日公示期)。

  行政审批材料“减脂瘦身”

  “现在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可以在网上进行信息审核比对,申请材料得到大幅精简。”张嘉恩告诉记者,之前办理业务的公司需要准备申请表、承诺书、企业的营业执照、人员情况表、劳动合同、养老保险等十多项相关材料,“现在企业只需要提交申请表和人员情况表等5项就可以,其余的材料我们通过网上比对、核查,不需要再另行准备了。”

  不见面审批 申请人“零跑腿”

  目前,省人防办两项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申请人在业务办理全过程中,能够及时收到办理进度和相关要求的短信提示,资质办理完毕后,省人防办会将办结材料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申请人“零跑腿”。“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应用,不久可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申请人只需网上自助打印即可。”张嘉恩说。

关键词:放管服,人防办,效率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