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热点聚焦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供暖首日走进社区“问冷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郑白 周黎燕
2019-11-16 08:38:03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 郑白 见习记者 周黎燕)“您家暖气热了吗?”“家里温度达标了吗?”“供暖故障在正式供热前有没有排除?”……11月15日,石家庄市正式供暖第一天,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走进新华区红军大街45号院、石家庄市燃料公司宿舍、汇君城小区以及桥西区建瓴嘉苑小区“问冷暖、访民意”。

《问政河北》记者正在记录居民反映的供暖问题。记者 郑白 摄

  按时供暖 清洁取暖暖民心

  “我们家暖气目前为止还是挺热的,也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家住新华区市庄路市燃料公司宿舍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家住市庄村的董先生告诉记者,村里原来一直没有安装暖气管道,村民们取暖要靠电热水器等设备,费用还需自己承担。但是前两年,村里给装上了天然气,现在暖气很热,再也不用依靠外部设备来取暖了。“用了天然气既清洁环保,又很温暖,我们都觉得这样很好。”村民郭女士说。

  据了解,石家庄市全年对石热、高新热电1000万平方米进行了汽改水改造,合计完成改造供热一次网130公里,保障能力增强。同时还完成了174个项目395公里的老旧小区二次管网更新或消缺,老旧小区运行安全和供热效果会有改善。另外,石家庄市通过出台《石家庄城市供热服务标准(试行)》、举办供热企业和供热管理人员入社区访民问计活动、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等方式,也大大提高了今年的热用户服务质量,让优质服务为省会市民冬季“升温”。

  供热服务及时到 供暖不畅速解决

  “我住在汇君城,试供暖的时候发现家里暖气不热,马上给供热公司打电话,供热公司第一时间派来了维修师傅,帮我检查了阀门,不仅快速而且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当天暖气就热了起来,给供热公司点赞!”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感受到群众对供暖部门的服务满意度在逐年提升。

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接受采访。见习记者 周黎燕 摄

  11月15日,石家庄市供热提质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19-2020供热季主城区达标供热试运行情况通报》,发现连续5天未达标的供热问题121个,对试运行期间出现各种供热问题的企业,通报批评,并纳入供热企业年度考核,同时将按照《石家庄市2019-2020供热运行保障实施方案》及供热企业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取消供热经营许可,清退出石家庄供热市场。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通过增加热源、改造热网、服务热用户“三管齐下”,为暖气不热问题开出“药方”。供热企业也已提前选定供热保障队伍,保证采暖季安全稳定运行。

  供暖不力 违规收费 部分小区冬季“遇冷”

  大部分小区居民的家中已经热了起来,但也有部分居民对家中的供暖情况不满意。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红军大街45号院的田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的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自己搬进来三年了,暖气一直不热,深冬时的室温仅有13度左右,家人在家都要穿着羽绒服才能御寒。“我们小区因为没有物业,有事只能找居委会,但是他们也管不了。城投天启供热公司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我希望居委会能组织业主们和供热公司好好地谈一谈供暖的问题,让我们能温暖过冬。”田先生无奈地说道。

  “遇冷”的小区不仅仅是红军大街45号院,居住在红军大街37号农行宿舍的魏女士说,她们家的暖气不热也是常态,居民们向居委会反映,也并没有得以解决。  

《问政河北》进社区,访民意。记者 郑白 摄

  在桥西区建瓴嘉苑小区,业主郭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小区的取暖费是由物业代收再交给西郊供热公司的,去年小区停暖约有两周,今年却没有退费,且物业一直没有给我们办理供热卡,我们到底该找谁?”据郭先生说,附近一些小区都已经办理了供热卡,直接用卡交纳取暖费就可以,但是建瓴嘉苑小区不知是何种原因一直需要物业代收。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供暖问题外,小区居民反映最多的是关于小区卫生环境和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总平台,是党政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您如果遇到供热取暖、老旧小区改造或是上学就医、住房物业、交通管理、电力通信等问题请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力为您排忧解难。

关键词:供暖,问政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