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石家庄网友关心的供暖“烦心事”答案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李皓 周黎燕
2019-11-16 08:44:51

   1.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后,管道依然没有被填埋,管道裸露在外能否保障今年供暖?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石家庄市今年列出了17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面积共计14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除个别供热公司部分项目正在收尾之外,老旧小区改造的管网都已实现联通,虽然小区内还有围挡,但实际管网已经接通,有围挡的地方都在等待恢复路面,只要管网通了,保证11月1号能正常供热。到目前为止,我市所有的老旧小区改造到11月初具备供热条件都没有问题,请广大网友放心。

  2.二次管网改造费用谁来出?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根据市政府推行一管到户的政策要求,2000年(不含)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供热二次网改造,换热站、二次管网改造(包括楼内立管)等改造费用不需要业主承担,但业主户内供热设施的改造由业主负责,费用自理。2000年(含)之后的,市、区财政没有补贴,所以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是用户站,费用是由用户自己承担,如果是我们供热企业的自管站费用,将由供热公司承担。“三供一业”项目、供热设施的改造费用由财政和原承担小区管理和维护的企业负责,用户不需要承担改造费用。

  3.入户测温的流程是什么?用户自己测的温度是否有效?是否可以作为退费依据?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测温建议选用台式测温仪,将仪器水平放置在桌面上,距地面1.2米左右。测温时需关闭门窗,半小时后连续测量三次,取平均值来进行空气温度记录,这样的测温才是有效的。石家庄市实行供热退费需要根据石家庄供热管理条例,委托第三方进行入户测温,并且持有供热企业和热用户双方认可的测温单。若供热企业拒绝入户测温,用户可与居委会或片区供热网格化监管人员联系,由他们上报给区域供热办,在进行备案后,用户自行留存的测温记录也可作为退费依据。

  4.诺奇、华发、日升这三家供热公司常年供暖不足,石家庄市如何保障这三家公司今年的供热质量?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诺奇供热公司负责区域居民对供热质量意见极大,主要原因是烧气不足,该区域供热今年已由裕华区政府组建的供热保障团队接管。卓达书香园区域居民对华发供热公司供热质量意见极大,主要原因也是烧气不足,解决办法为企业退出,由裕华区政府接管,加大热能供给。北站、林荫大院区域居民对日升供热公司供热质量意见极大,该区域供热保障工作已通过民选方式,交由供热质量和服务较好的金房供热公司负责,日升供热公司退出。盛世长安供热区域居民对艾克森供热公司供热质量意见极大,该区域已将效能较低的燃气锅炉全部进行了更换,加大热能供给。

  5.有网友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自己买的房子2020年1月就要交房,正好卡在供暖期的中间,这种情况应该如何交纳取暖费?还有交房第一年的取暖费,是业主自己交,还是应该由开发商来交?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根据石发改价格[2016]979号《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其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建设单位统一向供热公司缴纳,开发建设单位可以计入房价,并在房产买卖合同中注明,开发建设单位、供热公司(物业公司)均不得另行向居民用户另行收费。2016年10月11日前已签订房产买卖合同的,按原渠道缴纳首次供暖费。

  6.很多网友关心的重点在于暖气热不热。暖气费是先收取的,那如果中间有一段时间暖气温度上不去,供热公司无法解决,这个费用可以退吗?

  国家电投东方能源供热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单彦军:国家电投供热公司的客服中心接到用户测温电话后,将第一时间通过966006派发“不热”工单,供热管理部接到“不热”工单后,在12小时内经现场认定后,室温仍不达标,供热管家在回复工单时,需注明是否符合测温条件,如不符合测温条件需注明原因及处理意见,如符合测温条件,客服代表派发测温工单。具体的退费标准应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为准。一般规定是18-16摄氏度的退10%,16-12摄氏度的退50%,12摄氏度以下的退100%。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