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网民问政】石家庄市供暖准备已就绪 多措并举预防“冬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周黎燕 李皓
2019-11-16 08:44:51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曾丝雨 见习记者周黎燕 李皓)根据2019年石家庄市的供热计划安排,11月1日石家庄市全网具备冷态试运行条件,11月10日实现全网达标供热试运行,11月15日将正式供暖。那么今年石家庄供热部门将如何保障供暖?去年不热的小区今年能不能热起来?

《网民问政》视频访谈节目现场。李皓摄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邀请到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国家电投东方能源供热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单彦军参与《网民问政》访谈节目,就石家庄市正式供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李皓摄

  清洁热源、热网改造、访民问计,三管齐下开出温暖“药方”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通过增加热源、改造热网、服务热用户“三管齐下”,为暖气不热问题开出“药方”。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王宏伟说:“今年石家庄市推行清洁热源建设,利用西电废热入市工程、上安电厂余热、石热九期燃气机组供热、良村电厂富余热量替代高新热电供热等方式增加供热能力2200万平方米,压煤减排76万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据王宏伟介绍,石家庄市全年对石热、高新热电1000万平方米进行了汽改水改造,合计完成改造供热一次网130公里,保障能力增强;完成了174个项目395公里的老旧小区二次管网更新或消缺,老旧小区运行安全和供热效果会有改善。今年的系列工程建设、管网改造已基本完成,本月底全部通水,主城区供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进入采暖季后,将加强运行管理,确保让市民温暖过冬。

  另外,石家庄市通过出台《石家庄城市供热服务标准(试行)》、举办供热企业和供热管理人员入社区访民问计活动、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等方式,也将大大提高今年的热用户服务质量,让优质服务为省会市民冬季“升温”。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李皓摄

  管网改造、一管到户、企业付费,“对症下药”畅通供暖血脉

  供热企业如何保障小区供暖?供热管网不畅是否有解?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做出回应:“为保障小区供暖,华电供热主要做了这几项工作:一是在10月25日前已具备冷态运行条件;二是编制完成今冬《供热方案》,对运行方式、启动方案、安全措施等进行详细部署,计划11月7日进行系统升温,11月10日达标试运行,如市政府有最新要求,将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执行;三是采暖季“抢修队伍”“保运队伍”已选定到位,保证采暖季安全稳定运行;四是根据生产运行及备品备件消耗情况,陆续采购备品备件及消耗性物资。”

  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供热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单彦军说:“今年,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供热公司实施的检修技改项目针对性很强。为提高供暖效果和质量,我们在高柱小区加装了117台单元增加减阻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小区供热死角较多的问题;投资上千万元推进52个老旧小区二次管网改造工程;最大限度解决了因管网泄漏造成的用户停供热问题;实施完成了83个小区818个单元阀门以及二次网分段阀门的安装及更换工作;完成了56个老旧小区130余处的破损保温管网更换工作,解决了部分管网保温破损、热损失大、影响供热质量的问题;实施102个换热站站内设备标项检修工程,将26个换热站循环泵更换为新型节能泵,清洗板式换热器168台套,为换热站的长周期经济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针对百姓关心的二次管网改造费用问题,李扬表示:“根据市政府推行一管到户的政策要求,2000年(不含)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供热二次网改造,换热站、二次管网改造(包括楼内立管)等改造费用不需要业主承担,但业主户内供热设施改造由业主负责,费用自理。2000年(含)之后的,如果是用户站,费用是由用户自己承担,如果是供热企业的自管站,费用由供热公司承担。‘三供一业’项目供热设施的改造费用由财政和原承担小区管理和维护的企业负责,用户不需要承担改造费用。”

国家电投东方能源供热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单彦军。李皓摄

  “供热管家”待命、优化服务流程,多措并举治疗“冬病”

  公司变“热线服务”为“入户服务”,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供热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单彦军介绍说,今年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供热公司对所辖317座小区进行划片包干,组建成立87支供热管家服务队,将这些“管家”下沉到终端用户,倾听用户诉求,直面问题,每个单元公示管家及区域服务电话,并与966006客服热线、客服工单系统实时联动,真正实现了“维保一对一,服务零距离”。

  据李扬介绍,为实现用户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目标,华电供热即将在片区增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大厅集自管站用户新开户申请、用户信息变更、热费卡办理、自助终端机交费、空置房申办、报修、低保特困发放、咨询投诉等业务于一体,缩短了片区内用户办理业务的活动半径,节省了时间。

  目前,石家庄市的供热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果您有任何供暖方面的诉求,可以随时告诉我们,长城网《问政河北》将认真倾听,及时将您的冬日烦心事儿转办给供热部门。

关键词:供暖,石家庄,冬病夏治,网民问政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