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网民问政】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红霞 丽钧 郑白 新杰 丝雨 延丽
2019-11-27 16:33:46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 刘延丽)10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开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了更好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邀请到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孟庆云、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勇,为我们全面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访谈现场。见习记者李皓 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进行研究的重要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重要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与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全会;是一次着眼于优势转化效能,有助于战胜风险挑战,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保证的重要全会。”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孟庆云开篇用“四个重要”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了总括性阐释。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孟庆云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出重要判断和明确定位, 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维度’和‘制度自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从13个方面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勇,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提出的13个制度体系进行讲解,并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进行解读。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孟庆云。见习记者李皓 摄

    张勇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将其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其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到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充分说明党中央把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孟庆云说。

  11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连日来,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河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勇。见习记者李皓 摄

  “这些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凸显河北特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保证,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张勇说。

  河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提出了11个“坚持和完善”,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方面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构建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滚动实施”民心工程工作机制等六个“必须构建”。

  民心工程为何要“滚动实施”?张勇介绍:“‘滚动’两个字强调了,民心工程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每一项民心工程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和政府的永恒主题,实施民心工程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民心工程也是无止境的,需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有的民心工程是年度性的,还有的则是长期性的需要年年接力,就要完善机制,循序渐进,‘压茬推进’,每个阶段都要扎扎实实,力求最佳效果。”

  “将会议精神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上来,还要从实际出发,把省委的部署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研究制定具体举措,细化分解任务,创造性、有实效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建设扎实成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孟庆云说。

关键词:网民问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家解读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