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石家庄新元高速收费标准何以引争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11-27 16:37:25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郭洪杰)近日,记者接到网友反映,每次从新乐收费站上高速到石家庄机场收费站收费5元,而从新乐收费站到石家庄市裕华路口的石家庄收费站只收10元,质疑新元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一,有多收费的嫌疑。针对网友反映的新元高速收费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据了解,11月6日新元高速新乐收费站正式开通。该收费站站长张晶曾介绍:从石家庄市裕华路石家庄收费站到新乐收费站,收费10元;从石家庄机场收费站到新乐收费站,收费5元;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石家庄北收费站到新乐收费站,收费20元。

  11月17日,记者驱车从新元高速石家庄收费站上高速,到新乐收费站下,经测算行驶距离38公里,ETC收费9.5元,优惠0.5元。随后记者又按网友所说由新乐收费站上高速到石家庄机场收费站下高速,两个收费站之间距离8公里,ETC收费4.75元,优惠0.25元。

  经过实地调查,除去高速公路ETC收费优惠的金额外,网友所反映问题完全属实。

新乐收费站公告牌(请仔细查看红色圈内文字)。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在新乐收费站广场,记者见到了三块公告牌。其中一块公告牌上显示:S9902新元高速公路郭村至拐角铺段由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收费站名称新乐至元氏高速郭村至拐角铺段。别的暂且不说,收费站名称应该是新乐收费站吧?

  在公告牌的收费标准核定车型划分及收费标准表格中显示:一类车型7座及7座以下小客车、2吨及2吨以下货车的收费标准为每车0.5元/公里。

  按照新乐收费站公开的收费标准计算,新乐到石家庄收费站38公里,应该收费19元;新乐到石家庄机场距离8公里应该收费4元。为什么距离长的少收费9元,距离短的多收费1元呢?记者多次致电公告牌上的监督电话河北省交通运输厅12328和河北省物价管理部门的12358,都提示话务忙,无法接通。

  无奈,记者从石家庄机场收费站驱车返回石家庄,在石家庄收费站下高速,30公里的路程ETC收费4.75元。在新元高速石家庄收费站入口广场南侧,同样也设有一块收费公告牌,其中收费标准一栏显示:一类车型7座及7座以下小客车、2吨及2吨以下货车收费标准为每车0.4元/公里。收费站名称一栏为石家庄收费站。

  按照石家庄收费站的收费标准,石家庄到新乐38公里应该收费15.2元,石家庄机场到新乐8公里应该收费3.2元,和新乐收费站的收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石家庄收费站公告牌(请仔细查看红色圈内文字)。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据了解,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四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其中,政府投资人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占49%,代表实施机构对公司进行直接管理,对建设项目实施日常管理;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占51%。

  11月25日,记者致电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运营管理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元高速拐角铺互通到南高营互通之间路段是免费的,所以新乐收费站到石家庄收费站收费10元、到石家庄北收费站收费20元都是合理的。但当问道为什么从新乐、正定到石家庄机场距离那么近收费5元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收费标准都是经过省政府批了的。

  记者在他们提供的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新元高速郭村至拐角铺段临时收费标准的批复》中发现,现在的收费标准因为投资额无法确定,没有召开价格听证会,核定为临时收费标准有效期为1年。

手机导航石家庄收费站和石家庄北收费站到新乐的结果对比。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记者又用手机导航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绕城高速石家庄北收费站到新乐收费站,导航提示28公里路程,收费15元。但是张晶站长所说,新乐收费站却要收费20元。

  其实,我们常开车上高速的车主应该会发现,下高速时收费站的收费金额一般为5/10/15元不等,不会出现4元或者14元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咨询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他表示,现在高速公路收费都遵循着一个不成文的“三七作五,二舍八入”原则,即“通行费用在3-7元之间时,收费5元;在2元以下,就不收费;大于8元就收10元。”

  对此,记者将继续跟踪调查。

关键词:河北,高速公路,收费,中电建,新乐收费站,机场,石家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