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立行立改,办好供暖这件大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1-28 09:28:43

  11月26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同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通报,针对我省冬季取暖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从现在起到11月底,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11月26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这是许勤在河北师范大学家属院,随机入户来到居民胡光明家,了解供暖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根据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我省进行明察暗访,发现石家庄市裕华区有关单位与供热企业串通搞文字游戏糊弄群众;张家口市怀来县有关部门监管失职,供暖公司无证经营且多年违规收取高额“报停费”;保定市莲池区有关部门慢作为,三年煤改电补贴不兑现。

  这既为河北省供暖工作敲了警钟,也是河北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努力的方向。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包括前述的暗访、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通报等一系列大动作,是对党中央、国务院督查问题的落实、整改,也是对民意关切的回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进入冬季,尤其是连日来,我国北方地区连续降温,按时按质保障供暖,是每一位群众的心头大事,也是政府、供热企业等的工作重点。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供暖季最低的底线,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11月26日,省长许勤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这是许勤在尖岭小区居民李令涛家中,了解供暖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今冬供暖初期即对城市供热工作进行暗访检查,确保让每一名群众都安全温暖过冬。省政府先后6次对此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和工作调度。

  不否认,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牵涉各种利益,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群众与供热企业的矛盾、各方的正当权益如何保障等等。

  这些考验着各级部门单位的管理能力与智慧,也是对思想认识、落实能力等全方面的综合检验。

  事实证明,只要心里装着百姓,把百姓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就能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细微之处,即使工作上出现问题,也会立即积极整改,查漏补缺。

  对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承诺不兑现,没有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问题,河北已拿出了整改方案,并安排部署。

  查政府和部门的承诺,看是否践诺到位;查政府和部门的政策规定,看是否落实到位、监管到位;查家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室内温度,看群众对冬季取暖工作的满意度。

  排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拉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尽快整改到位。

  要畅通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账督办,及时公布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从严查内容到整改、监督、问责,是举措,更是承诺,如何把供暖工作问题解决好,把供暖这件大事办好,是对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现实检验,也只有不断持续深化改革才能破解难题,不妨拭目以待。(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暗访,供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