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现场直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12-02 15:49:45

  

专题询问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11月28日下午2点30分,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就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监督执法检查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执法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有哪些解决措施?记者带您直击这场专题询问。 

  受省政府委托,河北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扶贫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务服务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大代表提出的询问进行回答。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知情权的方式之一。“专题询问”则指针对特定议题,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进行问答,比起一般询问增强了刚性和制约力,有利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

  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召开专题询问会。询问开始前,主持人宣布了“规矩”:提问和回答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回答时间不超过6分钟。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大代表的询问,切中要害,具有针对性;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者,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回答客观。现场气氛热烈,问答互动既有交流又有交锋,既有改进思路又有具体举措。   

专题询问会现场。

  聚焦产业扶贫和防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一道“拦路虎”。一些贫困户好不容易脱了贫,但因为生场病遭场灾,又成为了贫困户。让贫困户从因病致贫的重压下“翻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针对这种现象我省采取什么办法加以解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慧霄直奔主题,率先提问。  

  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应询表示,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在扶贫脱贫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共性问题,我省主要采取建立长效机制、突出防贫范围、认定救助对象、落实防贫保障、筹建救助基金、坚持典型示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等措施,持续用力抓好脱贫巩固提升,确保2020年全面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抓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抓好产业扶贫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虽然目前我省产业扶贫项目已经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但是一些产业扶贫项目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依然令人担忧。比如,有的地方产业发展错位意识不强,规模不大;有些参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小、实力弱,难以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武凤英希望了解我省在解决这些难题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   

专题询问会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介绍,为解决扶贫产业发展错位意识不强问题,我省组织专家评估组指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空间差异化发展,还制定了《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行动方案》《关于培强特色农业扶贫主导产业的意见》,不断优化区域布局;针对扶贫主体带动能力弱的问题,开展了农业大招商,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此外,通过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共同体,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 

  聚焦企业反映的因环保停产限产问题:既保蓝天又保发展

  在本次检查发现,有不少企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环保停产限产反应强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广海关心,工业企业应急减排分级管控的标准是如何掌握的?如何在满足环境管理的前提下,更好地保障企业权益,做到既保蓝天又保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回答,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权益,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对秋冬季应急减排管控作出了重大调整。一是对工业企业实行普遍性、常态化的错峰生产方式,改为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将以往错峰期间重污染企业全行业、全链条停限产,改为对主要产污环节提出应急减排要求;二是组织各地对涉气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算排污量,制定“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三是依据排污数量与治污水平,对涉气工业企业进行分类分级指导;四是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确保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新兴产业正常生产。   

  关于达标排放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的相关情况。高建民说,达标排放是指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国家或省有关排放标准要求,是一个相对概念,达标排放不代表排放强度低、对环境污染小、没有减排义务,因此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这些企业的排放应该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承担应急减排的法定义务。 

  聚焦部分露天矿山治理进展缓慢:加快推进综合治理

  治理露天矿山污染是扬尘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任务。检查发现,部分地区露天矿山整治进度比较缓慢。2019年全省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治理任务共有1024处,截至10月底,仍有310处没有完成。  

专题询问会现场。

  “导致我省露天矿山治理任务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眼看到年底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今年的治理任务还能不能如期完成? ”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春成提问。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坦言,从我省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实践来看,整治进度比较缓慢的问题在部分地区确实存在,并表示治理项目流程复杂、季节影响、统筹推进力度不够等都是导致综合治理工作进展较慢不可忽视的原因。 

  “截至目前,今年1024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任务,已全部动工,已竣工验收877处,竣工率85.6%。剩余的147处,61处已竣工待验收,86处正在施工收尾。”周金中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督导核查力度,加快推进综合治理进度,尽快完成验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综合治理任务。 

  聚焦有些地方燃气价格上涨问题:“保量稳价”保民生

  在检查中发现,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保障燃气供应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气源已基本保障到位。但同时又发现一个新问题,有些地方燃气价格比去年涨了几毛钱,增加了用气的负担,特别是一些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的老百姓都舍不得用。   

  据此,省人大代表马仁会提出:“省里对燃气价格管理是怎么规定的?如何在稳定燃气价格上进一步保障群众利益? ”  

  “这个问题虽然敏感,却十分重要。”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直言不讳,天然气价格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目前,我省天然气价格管理有三种形式:省门站价格、省内短途管输价格、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  

  在稳定天然气价格、保障群众利益方面,党晓龙表示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天然气门站价格,学校、医院、公交等非居民天然气要“保量稳价”,在基准门站价格基础上涨幅不超过20%。二是严禁对居民限购限供行为,不得对居民限购限供变相涨价;三是严格落实“煤改气”价格支持政策。通过管道天然气供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气,按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执行,不准上浮。

专题询问会现场。

  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多措并举提升企业“获得感”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检查中发现,虽然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措施和政策,但企业“获得感”仍然不够强,重要原因是可供企业选择的金融产品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政策落地难,政府担保体系发挥作用不够。

  “请问,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点和痛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风楼提问。  

  针对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江波作答:继续推进“引金入冀”工程,丰富地方金融业态;鼓励开展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特点,确定授信准入门槛和贷款期限;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机构;搭建多层次融资信息和对接平台,通过不断完善常态化政银企保联动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组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聚焦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培育产品、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品牌传播力

  “对省文旅厅,我想提几个问题。发展文化旅游是河北的优势,尽管这几年变化比较大,但是里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把河北的优势包括市场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发挥出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临时加题,将问询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专题询问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表示,围绕推动河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方面文章,一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培育更多的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二是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三是进一步构建对内对外开放大格局,增强河北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传播力。张妹芝说,力争到“十四五”末,创建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晋级中国旅游“第一方阵”,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堂大厅里你来我往,气氛热烈。委员们提问踊跃、直指要害,应询者从容不迫、诚恳作答。会议宣布结束时,10位报名发言的委员中,仍有委员想提问。

  约2个小时的专题询问,大家深入交流,对完善政策措施、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大气质量明显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充满信心。

关键词:省人大,三项联动,问询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