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河北: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确保节日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19-12-06 11:28:14

安克健介绍节日市场的保障措施。杨海慧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杨海慧)“围绕食品销售的关键节点,我们将多措并举,保障广大人民的饮食安全。”在省政府新闻办1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安克健表示。

  安克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执法稽查局将以食品生产企业、超市、餐饮单位、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对象,以“山寨”食品、乳制品、水产品、冷冻饮品、酒类及饮料、儿童食品、现制现售的果蔬汁饮料、熟肉卤制品等消费需求旺盛的食品为重点品种,打击假冒名牌标识、无证生产,打击用回收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为原料生产加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销售过期变质、有毒有害、“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在打击违法行为的过程中,执法稽查局将结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对违法企业及法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严格落实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的规定。

  作为打击食品违法行为的有力抓手,省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该平台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接收食品类(含保健食品)投诉举报信息43769件(其中咨询9849件,投诉6932件,举报26988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下一步,我们将把12315投诉举报热线打造为‘为民做主、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窗口,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安克健说。

关键词:食品安全,节日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