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迁西县三屯营镇:智慧“天眼”创新基层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武新杰
2019-12-11 08:39:00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武新杰)“王寺峪有起火点。”“收到,已锁定起火点,网格员马上去实地查看。”5分钟后,在王寺峪起火点,网格员在距离起火点500米处,将野外用火的村民王某拦下,一起快速将火扑灭。近日,一场野外用火突发险情,通过迁西县三屯营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天眼”得到快速处置,把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屯营镇以智慧迁西指挥平台为核心,以“天网、地网、人网”为支撑,努力构建智慧管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治理提档升级。  

    三屯营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记者 武新杰 摄

    在迁西县三屯营镇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幕占了整面墙,智慧“天眼”24小时巡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切换、拉近屏幕上各个角落的画面。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天眼”摄像头发现险情后,迅速通知网格员前去处理。“从发现问题到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三屯营镇党委副书记王斌说,通过指挥室的电子大屏幕,可以迅速发现各种基层综合治理问题,并及时“派单”给相应的网格员前去处理。

  如果说这些“天眼”摄像头是三屯营镇的空中“鹰眼”,那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网格员们则是一只只移动“探头”。

  据介绍,三屯营镇的指挥中心实行双向推送机制,网格员在各自网格区域内巡查,发现问题后自行解决,如不能解决的借助手机App上报到指挥中心,进行受理派遣和处置;指挥中心,能够受理监控发现、领导交办、村民热线等来源的“工单”,受理后根据业务实际情况进行“工单”流转处理。处理完毕后经网格员现场核查后“结单”。对于三屯营镇无法处置的“工单”,上报迁西县网格指挥中心协助处理。

  近日,唐山市获批“国家森林城市”。三屯营镇是一个森林覆盖率高的林业大镇,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天眼”监控系统共有18个高点位,其中12个是热成像点位。每个摄像头能有效监控3公里范围内的情况,目前覆盖全镇38个村111平方公里、95%以上的区域。通过有效整合视频监控资源和在线监测数据,对镇域范围内森林防火、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治理等社会管理职能实现全覆盖。

  “三屯营镇是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下一步,将在低空位安装196个摄像头,实现基层综合治理的精细化管理。”王斌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唐山,迁西,森林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天眼,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