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寒风起,农民工拿到工资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20 15:43:02

  12月17日,河北省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传达了省长许勤的批示。

  许勤省长在批示中指出,解决好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顺利回家、安心过年。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此次会议,释放了保证农民工的辛劳获得及时足额报酬的信号,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

石家庄市为212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227万元。图为约谈现场。石家庄市保农办供图

  劳有所得、顺利回家、安心过年,相信这是每一位农民工在每年年末最大的心愿。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下大力气整治种种拖欠农民工资的种种乱象,包括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各种政策等等,欠薪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但现实中依旧还有些遗憾。

  每年寒风起,一些农民工为拿回本该属于自己的工资四处奔走、投诉无门的新闻依旧会出现。比如日前人民日报记者陪100余名四川籍农民工讨薪,再比如前不久河北张家口蔚县信访局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负责人“欺负农民工”。

  这说明,农民工顺利拿到自己的工资还有现实堵点,而其中最大的堵点可能就在于,个别地方、单位、企业,对明文规定没能完全落实、忠实执行。

河北蔚县信访局长为农民工愤怒讨薪。图为现金发放现场。蔚县信访局供图

  像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款专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这都是国家有明文具体规定的,但这样好好的“经”却被个别人念歪了。

  一些人之所以敢“念歪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不严、执法疲软,加之农民工本身就相对弱势,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钻了空子。

  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采取法治手段,为农民工撑腰。

  这既是履职尽责的要求,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治理的必须。国家一再强调“各地要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治理重点”“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获得及时足额的报酬”,原因也正在于此。

  对农民欠薪不仅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为农民工提供了维权法律依据,接下来,河北如何通过一系列法治“硬手段”为农民工撑腰,我们拭目以待。(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农民工,工资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