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支持民营企业核心在建立公平竞争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19-12-24 09:10:48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上海)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中央最高层再一次明确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它对于稳定民营企业信心、激励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正如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份《意见》中所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经济的变化发展,最为引人注目的正是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一部波澜壮阔的正剧。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中,曾经以“五六七八九”的形象说法概括了民营经济对我国社会经济运转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在河北省饶阳县涉税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民营企业家讲解简便纳税流程(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增速的持速下行,民营企业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经济转型以后,各种长期的短期的、内部的外部的和确定的不确定的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给我国社会经济运行带来了挑战,各种类型的企业都面临着很复杂的挑战。但是,在这种挑战面前,各种资本企业的应对能力还是很不一样的,国资企业虽然也面临压力,但总体上看依然表现强劲,而民营企业的表现则大不一样,很多民营企业由于经营出现问题难以为继。这种情况的出现当然有民营企业自身对市场变化适应能力不够的问题,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它们在与国资企业的市场竞争中得不到公平待遇,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政府都很容易向国资企业倾斜,而民营企业则经常会受到各种明的或暗的掣肘,不仅很难开拓新的市场,就是守住原有的市场也阻力不小。

  这种情况的出现,其核心的问题就在于一个对所有的市场主体都是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尚未能建立起来。党中央、国务院看到了这个紧迫的问题,此次发布的《意见》,其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纵观《意见》全文,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特别是在其多条意见中,从各个角度集中阐述了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的要求,包括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等等要求。

  在南京市栖霞区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展示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的“不见面审批”系统(2018年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说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总是习惯性地强调要给予各种政策性扶持和优惠。而此次更强调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的进步。我国已经建立起市场经济体制,而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础性条件就是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上必须得到同样的市场待遇,国有资本在某些行业的垄断可以由公开发布的负面清单作出明确的规定限制,只要不在清单之列的市场和行业,任何资本都有资格在平等规则之下进入和展开竞争,这不仅有利于民营企业得到市场机会,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民营企业需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壮大,而不是在温室里长大。只有真正地接受市场摔打,才能强筋骨,壮身体,接受各种挑战,成长壮大起来。

  建立公平竞争机制,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壮大,而不是通过特殊的支持政策活下去,还有一层重要的意义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逐步加大,外资企业进入我国市场的大门将打得更开,而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一些地方政府给予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早已终结,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将和我国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台竞争,如果我们继续给民营企业以优惠,这在事实上也容易产生另一种不公平竞争,不利于新形势下的外资引入。

  最近几年,我国一直大力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的经济结构调整,民营经济在这一调整中面临巨大考验。但是,改革是没有退路的,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政府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也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培植充分涌流的创新源泉和创造活力,从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作出独特的贡献。

关键词:民营企业,公平竞争,改革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