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成功学大师”为啥会吸引那么多“韭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潇
2019-12-24 09:10:53

  ●特约评论员 宋潇(四川)

  近日,深圳警方查处了一家疑似以课程培训和企业营销为幌子,从事诈骗和传销活动的公司,抓获了多名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所谓“成功学”和“营销学”的大师,涉案资金超过2000万元。而这些“伪大师”们被抓时还浑然不觉,觉得民警在妨碍他们正常上课、培训,一百多名“学员”依旧不敢相信,他们眼中的“大师”会是骗子。

  民警介绍,包括姚某某在内的四位所谓的“大师”,资料都是假的。这些大师其实都是高中或者中等专科学校毕业的。一开始都只是一些普通的工人,大多数都并未涉及到销售业务这一块,最后都是通过一些包装,把自己编成是世界500强或者拥有十几年的营销经历的大师。

  骗子,往往分两种,一种是骗自己,一种是骗别人。在所谓的“成功学”和“营销学”的演讲现场,这两种人,很常见。比如,一身笔挺西装,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几张鲜艳海报,配上豪华装修和精致灯光,台上人时而起舞、时而高歌,不用说,这是一个“成功学大师”的标配,也是一个骗子的必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下鼓掌或者听得津津有味的人,时而左顾右盼,时而随声附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对他们都不重要,真正内心敞亮的人,根本就不会到现场来。反过来讲,这些坐在台下的人,实际上也是一群骗子,他们在骗自己。

  之所以说他们都是骗子,是因为欺骗他人和自欺欺人本质上都是欺骗。一方面,所谓的“大师”无非就是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富有经验、拥有丰富经历的人,让别人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这种人,要么蠢要么坏;另一方面,参加培训的学员,多是生活过得不如意,或者想更上一层楼,渴望拥有捷径,幻想一步登天,这种人,要么真傻,要么是装傻。

  但问题来了,反反复复的骗局之后,为何“成功学”的市场,还能迎来一茬又一茬的“韭菜”?表面上看,是人最本质的渴求成功、追求物质满足的心理在推动,但最根本的是,这种心理,稍微推波助澜,就会演化成急功近利的隐形攀比。“成功学大师”们就善于抓住这种机会,只待镰刀轻轻一挥,“韭菜”们就会应声倒下。

  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大师”们普遍都只有初高中学历,通过台上台下相配合,打着励志的旗号,迎合一夜暴富以及一招解困的心理,来达到吸引人去听课的目的,其实本质就是诈骗。试想,既然“成功学大师”们那么厉害,为何他们都没有成功?反而还要凭借发传单、搭舞台、贴海报这些来大搞营销呢?甚至于,有些在收钱之后就立马关闭公司跑路,这是大师做派吗?

  进一步说,在听了那么多“成功学”心灵鸡汤过后,听课的人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道理很简单,很多打着课程培训和企业营销旗号的演讲,最终目的,要么是发展会员,要么是销售产品,不管形式如何改变,根本目的不会变。天下从来都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好比这些“成功学”大师们所讲的那样,拉人听课、收取培训费、骗取中小企业合约金和策划费,本身就是他们的主要业务。

  所以,许多看似成功的捷径,本质上与传销并无二致,很有可能还是深不可测的陷阱,但,道理那么多,就看你愿不愿意听了,比起弄虚作假、满嘴跑火车的“伪大师”们,那些装睡的人,才更不容易被叫醒吧!

关键词:成功学大师,诈骗,传销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