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王峰变“汪峰”,别放过那枚形式主义的“手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19-12-30 15:46:21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我不是歌星。”这两天,山东莘县县委书记王峰的一份批示火了。

  据齐鲁晚报消息,12月27日,一份盖有山东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的落实情况报告引发网友围观热议,莘县县委书记王峰在这份情况报告上发现了多处错误并进行了批示。其中一处错误连县委书记王峰的名字都错成了“汪峰”,此外,还有标点符号、上报数据也存在错误。

  面对这份惨不忍睹的落实报告,莘县县委书记王峰作出了批示,全文如下:一张半纸的稿子,错误百出,如果真的研究了,就要附上详细的地块情况和图表,要认真核算相关数据。我的名字都错了,标点符号都错了,让我如何相信你们的书面汇报。县委的督查件就是这么不严肃?这个件请传所有常委同志和副县长阅,工作作风,岂是小事

  王峰今年10月底刚刚调任聊城莘县,该报告发出时,王峰到任仅一个多月。公开报道显示,一个多月间,王峰多次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生。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这份敷衍了事、错漏百出的报告,无疑与王峰严谨的工作作风形成了鲜明反差。

  更令人哑然失笑的是,11月5日,王峰到任伊始即以《发挥政治机关引领作用,争做坚守初心使命好干部的表率》为主题,为全县办公室系统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情况报告毫无疑问是办公室系统分内之职,如此贻笑大方的公文,“初心”与“使命”到底体现在哪里?

  工作被上级“督查”,本身就意味着工作出现了问题,虽然以“落实情况报告”为名,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交的这份公文完全落在了“虚”处,如此凌空蹈虚的态度,如何能让人相信会将工作落在实处?面对督查尚且如此,平时的工作状态和效果又是怎样?“工作作风,岂是小事”,县委书记的灵魂拷问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此次事件中,有个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在报告人签名“徐凤华”旁边,王峰批上了几个小字:“复印的吧?”对此,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徐凤华表示,他当时正在外出不在办公室,这份总结汇报文件并未上交给他进行审查。拆迁办工作人员找到了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用手戳代替了徐凤华的审阅签名。

  说句实话,此前我也不知道“手戳”为何物,补习功课后得知,所谓“手戳”,是私人印章的一种方言描述。印有“徐凤华”三个字的“手戳”,显然不是一般的私人印章,而是依据手写体镌刻所得。想必王峰书记也不知道“手戳”这样的存在,否则,他也不会产生“复印的吧”这样的疑问。

  如此看来,王峰认真批示的这份公文,竟然没有一个字是手写体——材料是打印的,签名是“手戳”。看到这里,既让人替王峰书记感到委屈,又让人对徐凤华局长感到好奇——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到底是怎样的公务繁忙,以至于局长签字都无法亲力亲为,而要借助于“手戳”来完成?

  其实,单纯“手戳”签名也算不得什么大事,问题是“手戳”签名的来由似乎大有文章。按照徐凤华局长的解释,这份错漏百出的公文,是在他不知情、不在场、没看见、没同意的情况下,下属擅自做主加盖了自己的“手戳”。倘若果真如此,冒用领导签名,往小了说是违规,往大了说则有可能违法,岂可等闲视之?退一步说,如果领导“手戳”就这样轻易被盗用,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办公安全着实令人感到惶恐——领导签名具有法律效应,领导“手戳”随随便便被人盗用,到底是领导心太大,还是属下胆太肥?类似的事件还有没有?

  工作作风不是小事,冒用“手戳”更是大事。令人感到费解的是,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徐凤华局长似乎对此不以为意。据报道,莘县住建局已召开全局工作作风整顿行动会议,全体干部、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利用春节前1个月的时间,从严、从细、从深查找工作和个人层面存在的不足之处。除此之外,没有涉及“手戳”只言片语。

  依我看来,在“从严、从细、从深”查找不足之前,不妨先查找一下“手戳”失守的原因。毕竟,这是摆在表面上的问题,无需深究细查就能找到答案,关键在于,能否真正“从严”处理?

  如果明面上的问题都得不到反思和处理,谁又能保证,作风整顿行动不会是又一次轰轰烈烈的形式主义?相比起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那枚寓意深刻的“手戳”更不应该被轻易放过。

关键词:王峰,汪峰,形式主义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