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1-08 14:46:36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为确保广大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河北省在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同时,专门就解决其他劳动者欠薪问题,部署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11月20日开始,至2020年春节前结束。行动面向招用、聘用劳动者较多的各类用人单位,重点突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城镇环卫等用人单位;民办学校、教育培训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物流快递、网购电商平台、约网车等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用人单位等;实施公路收费(ETC)制度改革、化解产能实施结构转型等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劳动者工资隐患的其他用人单位。

监察员在工地进行劳动监察知识宣传。资料图

  行动主要涉及四项内容: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情况;用人单位落实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加班费等制度情况;依法查处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等;对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

  深入组织摸排化解。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行业特点,集中力量对招用劳动者较多的用人单位,以及发生过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行为的重点用人单位开展摸底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核实处理。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主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开设投诉举报窗口,利用全省人社系统12333电话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平台,广泛受理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线索。对摸底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式管理,逐一建立拖欠工资问题台账,逐案研究制定解决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具体人员和整改解决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全面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到2020年春节前实现欠薪问题案件动态清零

  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对拖欠劳动者工资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速查处。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列入欠薪“黑名单”条件的,加大公布曝光力度,及时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切实彰显“重拳出击、铁腕治欠”的决心和意志。

关键词:人社,欠薪,专项整治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