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列车长冯贝贝:与奋斗者一路 为奋斗者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1-25 15:37:00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月24日,除夕。清晨6点,冯贝贝早早醒来,照顾妻子吃过早餐,陪她完成一系列常规检查,办理好出院手续。11点半,冯贝贝带着妻子和刚出世4天的女儿回到了家。

冯贝贝的朋友圈截屏。

  春运期间,工作特别繁忙,冯贝贝还没来得及为新年做些布置,家里看起来和平常没有什么不同。

  匆忙吃过午饭,看了一眼尚在睡梦中的女儿,冯贝贝轻手轻脚地离开了家。

  下午1点半,冯贝贝来到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并向班组成员传达工作重点,做好列车接车准备。

  下午5点51分,G1580次列车停靠在石家庄站,冯贝贝和同事完成交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巡视车厢,检查列车卫生情况及车内设备,完成消毒工作,关注旅客状态,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保障旅客旅途安全。

冯贝贝与班组成员对接工作。记者 李代姣 摄

  冯贝贝是G1579/1580次列车的列车长,今年是他参加乘务工作的第七年。七年里,有六个除夕夜他都在列车上度过,今年,他又缺席了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

  与亲人聚少离多,对于一直奔波在路上的乘务人员来说,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刚开始,每到年节不能回家,心里总会有些波动,感觉亏欠了亲人。后来,看过越多人的回家故事,就越明白我们坚守岗位的价值。”冯贝贝说,虽然自己的家庭在除夕没能团圆,但无数家庭却借由一趟趟飞驰的列车团聚在一起,当旅客走上列车,几百人把归途平安托付给乘务人员,守好他们的回家路就是全体乘务人员最大的责任。

  “这大过年的,孩子,你们辛苦了。一定要做好防护,谢谢你们!”巡视过程中,一位老人突然叫住冯贝贝,轻声对他说。

  按照运行路线,G1579/1580次列车在北京西和襄阳东两地间往返。“最近,湖北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和我的同事也都收到来自旅客的关心和善意提醒。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我们也会叮嘱乘客相关注意事项。”冯贝贝说,七年来,他值乘的列车里发生过太多互相体谅、和衷共济的故事,“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解决困难,心里特别温暖。”

照顾重点旅客。记者 李代姣 摄

  去年春运,冯贝贝所在的列车上,一位老人突然心慌,冯贝贝发现后立刻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同时做好中途停车及联系救护车的准备。“很幸运,车上有乘客是医生,他第一时间对老人进行了有效救治,老人转危为安。”在随后的旅途中,许多素不相识的旅客自发帮助乘务组照顾老人,最终将老人平安送达目的地。

  “还有一次,由于突发情况,列车晚点近5个小时。而此前,全体乘务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身体疲惫的同时还要面对焦急的旅客,压力特别大。”让冯贝贝感动的是,绝大多数旅客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极大耐心,乘务组为旅客发放餐食的时候,几位旅客主动提出帮助运送,减轻乘务人员的负担。

  “旅客的一句关心、一声‘谢谢’、一个善意的眼神,对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和动力。”冯贝贝说。

  “您好,本次列车到达终点北京西站,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下车。”“下车时请注意脚下,欢迎您再次乘坐本次列车,祝您春节愉快。”19点13分,G1580次列车停靠北京西站,在冯贝贝的引导下,旅客有序离开。

  “今天的旅客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到了最后一刻,他们都是可敬可爱的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能与奋斗者们一路,为奋斗者们护航,我很自豪!”冯贝贝说。

  至于自己的小家,“今晚要在北京过除夕,明天晚上返程。回家要照顾好妻子,再好好抱抱我的‘小棉袄’。”提起女儿,冯贝贝的脸上立刻溢满灿烂的笑容。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列车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