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大喇叭”+微信群 正定抗“疫”总动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李皓
2020-01-31 09:50:00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见习记者周黎燕 李皓)“今年通过村里的广播和宣传了解到了目前的疫情,我们村里人都不去走亲戚了,非常支持这种做法。”记者在河北省正定县曲阳桥乡和北早县乡的几个村子进行了实地探访,看到了各村纷纷利用“土办法”和一些新思路来抗击疫情。

  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乡高平村村口。见习记者周黎燕摄

       正定县曲阳桥乡高平村党总支书记周余柱向记者介绍,在接到乡里通知后,除夕晚上大家连夜把村子七个路口封了六个,只留下村南口供村民出入。并且在村里全部悬挂上标语,让村民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周余柱介绍,村民现在防范疫情的意识很高,不拜年不祭祖,返乡人群也自觉地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石家庄市正定县北早县乡西房头村防疫监控点。见习记者周黎燕摄

  减少人员流动是切断传染源的主要方式,对此很多村子都在村口设卡。石家庄市正定县北早现乡西房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兰根表示,目前外出和进入的人群都要进行严格管控,遇到本村村民外出一般会进行劝返。吴书记说:“我们一共安排了7个人进行值班,晚上3个人轮班,确保全天24小时不间断执勤。”

  除此之外,关于疫情宣传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土办法”农村大喇叭是一个宣传重点,西房头村吴书记介绍,除了广播县里发下来的明白纸,村干部也发挥集体智慧,自己创作一些方便村民理解的话语进行宣传,每天不定期进行广播。“我们也充分利用网络,尤其是微信群,比如党员群、企业群以及群众群等等,把政府部门的声音传递到群众的耳朵里,把一些好的意见和典型也发布到群中,我们同时也发起了募捐活动,这个效果非常好。”高平村周书记说。

  高平村村民微信群。见习记者周黎燕摄

  高平村村子大干部少,于是村干部倡导大家踊跃报名志愿活动。目前已有70多名党员、群众等主动报名参加,承担在村口值班,向村民普及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农村封路,疫情防控,农村大喇叭,疫情宣传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