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这样保证质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2-09 13:10:31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农村部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广泛宣传指南内容和农兽药禁限用规定,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到田头,严防生产过程中乱用和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严防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指南内容主要包括,做好环境管控,确保产地环境洁净

  一是基地垃圾早清理,做好垃圾分类。

    二是不合格农产品、病死动物和畜禽粪污都要无害化处理,相关设备勤检查。

    三是提高基地消毒频次,工作前后勤洗手。

   做好农资管控,确保购买渠道正规

  一要做到“三不三查一留存”。不购买禁用农药兽药、不购买游商小贩的产品、不购卖便宜劣质产品;查验经营证照、进货渠道、包装标识;留存购买凭证。

    二要购买农资不出户。可以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预订农资,尽量让对方送货上门,避免多次装运,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疫情防控期间,如采购不到正规渠道必需农资产品,可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反映,请其协调解决。

  做好过程管控,推行标准化生产

  一是蔬菜早防病虫害。早防、早控,重点做好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控;蔬莱产区重点加强叶莱类苗期的跳甲防治与十字花科蔬菜软腐病等病害的防治;设施蔬菜种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农事操作,用药量不宜过大,种类不宜过多,连阴天可选用微粉或烟雾机。

    二是蔬莱用药有方法。根菜类种植要注意常规农药嘧霉胺、米鲜胺和多菌灵残留超标问题;豇豆种植禁止使用克百威,注意常规农药灭蝇胺残留超标问题;芹菜种植禁止使用毒死蜱、氧乐果和甲拌磷;韭菜种植要注意常规农药腐霉利残留超标问题。

    三是畜禽疫病早防控。提高生物安全管控水平,重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注意严格落实兽药安全使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兽药休药期规定,做好兽药使用记录;推行健康养殖绿色养殖,减少兽药使用。

  四是畜禽用药“五禁止”。禁止使用假劣兽药以及国家规定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禁止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或者直接饲喂动物;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物质;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动物产品。

  五是水产切记乱用药。不使用禁用药物及其他化合物,不使用假劣兽药和人用药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国家未批准药品;严格按照用量和休药期规定用药,减少用药量特别是抗生素用量,鼓励养殖企业出售水产品前开展药残自检;鱼类养殖要注意禁止使用孔雀石绿,以及常规药物(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残留超标问题,还要注意禁止使用氧氟沙星等。

  做好仓储管控,确保产品贮运安全

  一是农产品贮存场所保持通风、清洁卫生、无异味、防范鼠害虫害,不与农业投入品混放。

    二是容器、工具与设备避免被微生物污染,必要时配备保温、冷藏等设施,不与有毒有害有异味物品混装。

    三是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

  做好制度管控,强化内部质量控制

  一是管理制度要完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规模主体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重点岗位职责;落实关键环节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基地农户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制度和消毒制度、动植物病虫害监测制度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二是在线培训不聚集。在显著位置明示国家禁用农药兽药清单;多用短信、微信、网络等信息化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对需要现场技术服务指导的,可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

  三要鼓励使用合格证。鼓励生产者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行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鼓励蔬菜、水果、畜禽、禽蛋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特别是供应湖北、北京、天津等重点地区的“菜篮子”产品,要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关键词:农产品 操作指南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