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去不了武汉 就在后方做贡献”——记河北365集团配货员陈国甫的一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皓
2020-02-17 16:19:35

  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文 见习记者李皓/图/视频

  “万义店,面条6袋,包子11袋,馒头15袋,鸡蛋100个;北方大厦店,烤肠180根……今天2号线配送的品项多,小陈加油啊,争取12点前发车。”

  “好,我刚才去给车消毒了,马上开始分拣!”

  2月13日22:00,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河北365集团配送中心冷藏库灯火通明,一辆辆液压搬运车来回穿梭,忙而不乱,为20多辆卡车分装速食食品和冷冻食品。

  2号线配货员陈国甫拿着配货单,麻利地从各个货区把食品分装到蓝色的周转箱里,再按配送的顺序依次装车。

  23:50,大部分车都配完货,陈国甫和同事们在夜色中出发了。配送中心外不远就是路口,一对对红色的车尾灯在这里分开,消失在不同的方向。

发车之前,陈国甫核对货单。李皓摄

  “没啥可怕,这么大个城,总得有人供应饭吧?”

  今年29岁的陈国甫已经在河北365集团配送中心工作了9年,“我先是干装卸,3年前学了车,开始当速食品配送员,每天晚上跑2号线。”

  陈国甫说的2号线,是365集团配送中心的9条路线之一,负责向石家庄市北部区域的50多家36524便利店配送馒头、包子、面条、油条、面包、火腿、汉堡、鸡蛋等十几大类近200种食品。这些食品多是当天下午生产,公司要求到当夜必须到店。陈国甫今晚接到的货单是向25家店送货。

  “现在疫情紧,食品需求多,我们就早点去送。”陈国甫说。非常时期,有朋友劝他歇歇再上班,可陈国甫却从初一一直上到现在,“没啥可怕,这么大个城,总得有人供应饭吧?干零售的市民生活离不了,这时候绝不能退缩。”

  2月14日0:11,陈国甫的东风厢货车停到了学府路上的“五七路二店”门口,这是他今晚配送的第一家店。

  陈国甫跳下车,快步走到车右边打开侧门,搬起最外面的三个周转箱,送到店门口,店长接货后用测温枪给他测了体温。“高不了,肯定三十六度五!”说完,他笑着回身上车,挂档加油,继续开往宏丰苑店。

陈国甫的配送车停在铁道学院店门口,他去里面送货。李皓摄

  “原来我们都是要在店里验货的,现在改了,在库房连验两遍,到门店就不验了,减少接触。”陈国甫说。

  0:36,车到达宏丰苑店;0:45,到达二六零医院店;0:51,到达石纺店;1:04,到达建大店;1:16,到达神州嘉园店;1:36,到达平园店……

  夜色沉沉,霓虹朦胧,街道安静到极点。

  每到一店,陈国甫都熟练地取货、送货,再快步如风回到车上。“今天还好,估计3点前能送完,可以早点回家。”陈国甫说着,用毛巾擦了擦额头细密的汗珠。这辆卡车在他手中,像小轿车一样灵活。

  “哪个城市也离不了‘隐形人’,我们的工作挺有意义!”

  “我们配送中心比较大,以它为原点,半径150公里的地方,像保定、衡水都在我们配送范围。忙的时候,每天得送100多吨,供应500来家店。”陈国甫说。

  1:45,车到了栗胜店。该店下单订了100张手抓饼,还有一些面包、馒头。陈国甫刚送到店里,就来了一个年轻人,一下子要了20张手抓饼,两袋馒头,他说:“我看了一夜网剧,觉得这个时间人流少,更安全,就出来买点主食备上。”

  受疫情影响,配送中心不少员工无法到岗,陈国甫和一些能到岗的员工就格外忙。“我们的存在,是因为社会很需要,再忙也得送货。你看我们的口号,就得照做。”陈国甫指指车厢外侧的红色条幅:“做好城市保障工程,36524在行动。”

  “前几天去二六零医院店送货,正好遇到下了夜班的医生来买煮汤圆,她对我们说,有你们真好,夜里也能吃上一口热乎东西!这话让我特别感动,觉得我也能为抗击疫情做点服务,再累也值了!”一讲起工作中遇到的事,陈国甫就打开了话匣子。

  “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夜间配货的是‘隐形人’,没有人看得见。可我觉得,哪个城市也离不了‘隐形人’,我们去不了武汉,就在后方为稳定做贡献,工作也挺有意义!”

  一边说着,一边停车、启动、过路口、转弯、等信号灯……陈国甫熟练地重复这些动作。刚过两个来小时,就送了19家店。

到了义北店,陈国甫开始搬下配送箱,准备送货。李皓摄

  让疫情早点过吧,想去看看父母,陪老婆去武汉看樱花

  2:00,陈国甫的车行驶在空空荡荡广安大街上。

  “石家庄很大,发展很快。但我更喜欢夜晚安静的城市。”陈国甫看着被夜景灯扮靓的高楼大厦,情不自禁地说。

  陈国甫的爱人是35624便利店的一位店长,平时很忙,陈国甫又常年上夜班,两人的休息日总是难遇到一起。

  2:15,到达国际大厦店;2:20,到达东大店;2:26,到达西美店;时间不长,繁华路段的店面就配送完了。

  “等有时间了,我也得多陪老婆逛逛街。”陈国甫自言自语说。

  2:51,车到了新浩城店。店里订了4袋包子、40根油条,还有少不汉堡、三明治。见配送车来了,店员张丽很高兴:“现在就速食卖得快,小陈你辛苦啦!”

  新浩城店是陈国甫配送的最后一家了,从店里出来,他长出了一口气,觉出有点累了。

  “做不了大事,就把小事做到最好。我们在北京、天津、秦皇岛、保定、张家口、唐山、衡水,葫芦岛、旅顺,安阳、新乡、开封等城市都有店面,于树中董事长经常对我们说,我们把群众的生活保障好,也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觉得是这个理!”陈国甫说。

  这时,天上开始落雨点,越来越急。陈国甫赶紧上车:“真要下雨吗?挺好,说明要春暖花开了,疫情也就快结束了。让这疫情早点过去吧,到时就可以去老家看看父母,陪老婆去武汉看看樱花。”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365集团|配货员|快递员|保障生活|36524|石家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