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温情美好的医患互动是一剂抗疫良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26 09:45:21

  “谢谢护士妈妈,谢谢护士妈妈。”战“疫”的特殊时期,一张一名小男孩和一位护士面对面互行鞠躬礼的照片在朋友圈不胫而走,画面单纯而美好,感动了许多人。

2岁小患者出院,向护士鞠躬致谢,护士随即鞠躬回礼。傅金可 摄

  巧合的是,上世纪初,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英国人梅藤更先生查房时,面对小患者的鞠躬致谢顺势回礼的一瞬,也曾被摄影师抓拍下来。

  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的梅藤根先生查房时,面对小患者的鞠躬致谢顺势回礼。柯桥宣传部供图

  跨越百年,一样的姿势,这看似穿越的巧合,不仅反映出了温情美好的医患互动,更传递出医患间永恒的真情。有网友留言道:愿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尊重与关爱如这般代代相传。

  中国人常讲“患难见真情”。在此次疫情面前,一幕幕融洽医患关系情景的出现让我们深感欣慰。从一个个患者向医务人员竖起的大拇指到一出出轻症患者与医务人员共演的“方舱大戏”,再到一封封治愈患者写给医务人员的感谢信,医患间的尊重和理解成为了战“疫”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凝聚起了更多人投身战“疫”的斗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勇敢“逆行”投身战“疫”,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治愈出院病例越来越多,这背后,是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汗与泪。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因为此次疫情,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明白“白衣战士”四个字的分量。

治愈患者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医护人员的信心士气。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令人动容,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体谅他们、尊重他们、呵护他们,鼓励他们继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这不仅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彻底战胜疫情的必需。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没有退缩,他们选择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当他们拼尽全力时,或许一个来自患者的肯定就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而医务人员一句温暖的话语,很可能就会给那些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增加无穷的信心。

  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建立在互相理解、尊重、信任、积极配合的基础上的,将心比心,才能共赢。要想战胜疾病,离不开医务人员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更离不开患者的肯定、支持和对前线医务人员的加油打气。

  连日来,在战“疫”路上,我们看到了医务人员为帮助患者减少痛苦、恢复健康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也看到了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的姿态和对“白衣战士”的尊敬与感恩,但遗憾的是,有个别患者不知孰轻孰重,不愿配合治疗甚至无端训斥医护人员,这无异于给疫情防控添乱添堵,和“医患鞠躬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患关系呈现出的最理想的样子,就是共战病毒的决心和信心。疫情过后,愿这样的医患互信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芦静)

关键词:鞠躬礼,疫情,医患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