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方舱医院里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2020-03-06 11:17:32

  她是患者眼中的“明星”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做尖兵!用实际行动兑现请战书上的诺言!”

  来自革命老区平山县的河北援鄂医疗队队员杜哲,是平山县人民医院的内科主治医师,从事急诊、呼吸内科工作12年,2月9日,随第五批河北援鄂医疗队到来武汉,目前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

杜哲和患者合影,在杜哲的鼓励下,患者对痊愈充满了信心。

  “来到武汉,才真正感觉到使命重大,所有队员都在全以力赴。”杜哲说,因为入舱前必须要控制饮水,但是话说多了,嗓子就像刀割一样疼。工作中,总是有很多患者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还有患者偷偷给他们拍照,发到朋友圈。有一次杜哲正在查房,有一位大妈正在跟家人视频聊天,把杜哲当做“明星”介绍给家人,她告诉杜哲,“家人看见你们,就更不会担心我了。”

  每个人心里都播下一颗“爱”的种子

  ——“河北医疗队和武汉人民在一起,隔山隔水不隔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这是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河北医疗队成员冯增娇发自内心的话语。1986年出生的冯增娇是鹿泉区人民医院内二科ICU病房的护士,2月10日随河北医疗队从石家庄来到武汉,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冯增娇和方舱内的患者在一起。

  她说,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工作虽然累些,但是每天总会被“爱”包围着。2月14日,冯增娇和同事们把精心准备的鲜花送给患者。“他们特别开心,病人都像亲人一样关心着我们。”冯增娇说。当晚,在返回驻地的路上,司机师傅说要送给大家一份情人节的的礼物,原来司机师傅特意买了巧克力。大家都说这是新年里最好吃的巧克力!

  每天晚上,她的爱人都会等她报平安,告诉她家里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送你‘出征’,盼你早日凯旋!”

   战“疫”胜利后的约定

   ——大家是“生死之交” 相约疫后吃正宗热干面

  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李帅和李琼都来自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李帅是脾胃和泌尿外科护士长,李琼是重症医学科护士。

李琼(左)和李帅(右)在方舱医院工作。

  李帅与李琼所在的河北援鄂医护团队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也将人员分了组。她们说,集体很团结,笑称彼此为对方的“生死之交”,大家相约战“疫”胜利之后,一起去吃一顿最正宗的武汉热干面。通过几日的接触,方舱医院内的患者与医护人员们都熟悉了,虽然方言不好懂,但是患者举手投足间的动作和手势,都能让李帅和李琼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友善。

  在结婚纪念日出征武汉

  ——我们一直在全力以赴,还会继续努力,请家乡父老静待佳音!

  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张钊医生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2月9日他随唐山医疗队出发时,妻子在火车站悄悄告诉他,这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张钊对妻子说:“这样的纪念日才有意义。”

张钊(右)和同事一起在方舱医院内为患者过生日。

  “这是结婚以来和妻子、孩子分开最长的一次。”张钊说。虽然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2岁,年纪还小,但大女儿已经能通过视频和画画,向远在他乡的爸爸表达思念之情。

  张钊所在的河北医疗队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与天津、江西等地的医疗队一起,共同负责仓内1000余张床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张钊担任一个组的医疗组长,每天四班倒地反复进仓。患者对外地医务人员非常配合,很多人还当起了志愿者。

   用歌声传递力量的蒙面歌者

   ——优美的舞姿,乐观的心态,一定能够让他们早日战胜病魔

  来自迁安市妇幼保健院的李玉海来到武汉二十多天了。2月27日,晚饭过后,是患者们放松心情的时间。

李玉海体验了一次蒙面歌者的感觉。

  李玉海说,“长这么大第一次跳舞,第一次蒙着面跳舞唱歌。其实我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让患者们开心一笑,缓解大家的心情,早日战胜病魔。就像《水手》这首歌所唱的,‘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眼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关键词:方舱医院,凡人金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