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抗“疫”一线比翼鸟 环保队伍螺丝钉

来源: 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作者:
2020-03-09 14:06:00

  农历正月初五中午,张立鹏按习俗正在准备和儿子一起吃“破五”的饺子,电话铃突然响起,电话中传来立即返岗的通知,并要求他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疫情排查专班开展工作。

  饺子也顾不上吃了,他立刻打电话给正在抗疫一线的妻子:“我们马上要返岗,局里防疫工作的情况也很急!”电话那头稍稍沉默后,传来妻子略带哽咽却又坚定地回答:“我们并肩战斗!” 张立鹏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作为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分局的骨干,张立鹏之前一直从事财务工作,后来被派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单位党委跟班学习。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疫情排查专班的20多天来,他一直马不停蹄地工作。他的妻子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从除夕开始,就一直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值守。两口子都忙工作,只能把孩子自己留在家里。

  按照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疫情排查专班的工作要求,需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编、离退休及第三方服务等53个单位(部门)的3300余人进行摸排,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影响着疫情防控大局,数千个数据信息需要人工逐一核对筛选。

  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疫情排查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调度上报数据到咨询政策,张立鹏都全程参与,每天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成为了常态。

  长期熬夜加班,使他的神经性头疼再次复发,同事劝他歇几天,他却说:“现在任务重、人手少,必须有人顶上去,我年轻,熬得住!”张立鹏就这样一边坚持吃药缓解病情,一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期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张立鹏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组建3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全力支援桥西区红旗街道3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张立鹏和志愿者们一起,在社区张贴《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审核企业复工审批资料、排查收集一户一卡信息、协助对外来人员及武汉等疫区回乡人员动态排查,直接服务社区居民8100余户,将生态环境的“红色堡垒”筑牢在社区防控第一线。

  “我多干点儿,没事儿!”他主动热情,细致入微,朴素的话语传递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担当。疫情期间,因经常加班使他双眼布满血丝,电话里的嗓音也已嘶哑,但他依然任劳任怨的坚守着,用行动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如一颗质朴无华的螺丝钉,牢牢“钉”在生态环境抗疫一线。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