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快速动员 精益出品 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长安客车负压救护车诞生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皓
2020-03-18 09:59:38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李皓)“调整好了,你打着车,我再测一下电流……130安培,好,妥妥的!”3月15日,位于定州工业园的长安客车总装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多辆贴着“生命之星”救护标识的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一字排开,正在进行专用设备的安装和调试。

总装车间正在进行装配的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记者袁立朋摄

  2月份是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办作出安排部署,要长安客车积极研发生产负压救护车,支援疫区。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生产专用救护车的汽车企业,长安客车快速响应,2月16日正式成立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项目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展开了生产。

  创造一切条件保证进度

技术人员正在测试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内的负压设备。记者袁立朋摄

  “负压救护车完全不同于普通救护车,主要特点一是满足每小时最少20次换气循环,舱内相对压强差在-30至-10帕;二是保证车内有毒有害空气必须经过专业过滤处理才能排出车外,对粒径0.3um的气溶胶滤出率大于99.7%。我们的救护车通过改造升级实现前后舱隔离,提高了整车密封,安装了符合国家标准的负压设备,排出气体过滤分离率可以达到99.99%,最大限度避免了二次感染。”长安客车负压救护车项目团队总设计师张鸿芳说。

  刚接到任务时,正处于疫情严峻期,每天确诊病例都在上涨,看着天天更新的数字,项目团队成员都心急如焚,“疫情太紧急,我们的团队一直以不分昼夜的模式工作,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各自克服了居家办公的种种困难,就想着把时间省出来,早点把车送到一线去!”张鸿芳感慨道。

  设计团队按车身、动力、电器、内饰、上装等部分进行了分工,先是在家“云办公”,再集中讨论,解决难点。深夜技术攻关、清晨视频会议、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成了团队成员们的“标配”。由于连日紧张工作,张鸿芳右耳曾一度出现短暂失聪,她顾不上去医院检查,一直坚持七八天后才逐渐缓解。

  “长安客车有着多年救护车研发制作经验,技术比较成熟,有能力短时间拿出产品,但疫情的影响是制约我们的关键因素。”长安客车技术部副总监曹红建说。救护车上的配套设施、负压设备、除颤仪、体外起搏器、多功能担架等专用设施都需要从全国选配货源,更让开发团队着急的是,车上还有不少产品是非标准件,没有可以直接借用的现成产品,必须得一对一定制,而且当时多数配套企业都没有复工,物流极不顺畅。

 一位工人从正在从装配生产线旁走过。记者袁立朋摄

  “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也得保证进度!”开发团队开始了艰难突破。生产负压设备的厂家在北京,但产能已经满负荷,拿不出货来供应,但最终被开发团队打动,答应先分批供货;内饰材料的生产企业在江苏,物流不畅,想方设法克服了多个问题才把货运到;器械柜需要定制,好不容易才找到本地一家有资质的企业,答应生产……

  从2月16日公司正式复工到3月3日,仅用16天就做出了第一辆样车并通过评审,7天后的3月10日,首批4台车下线,开赴抗疫一线……

  “在平时,开发这样的产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但鉴于目前疫情紧急,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加快进度,早一天供货,医护人员就多一分安全。”曹红建说。

  这可不是简单的加减法

  “负压救护车,可不光是简单的加减法,装个负压机、加个密封舱就行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长安客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铁林说。

  冯铁林介绍,把一辆设计成熟的乘用车升级改造成医用负压救护车,需要升级原车发电系统,车体密封性提升改造,设置医疗舱,增加后舱冷暖风装置、电气系统、医疗设备、负压设备等,整车功能调试,“总共需要进行8大类56个项目的改造,才能成为一辆合格的负压救护车。”

  总装工艺工程师支宏亮(前左)在和工人探讨加工方式。记者袁立朋摄

  “我们是本着精益化的理念来打造这个产品的,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还是在人机工程上下了不少功夫。”冯铁林说。救护车医疗舱内的空间不仅要放置担架、负压设备等诸多医疗设备,还要满足同时3到4人乘客座位,保证车内救治,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优化设计,保障能力使用体验就会大打折扣。

  为了提升设计的科学性,开发团队还请到了同城的省七院、定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设备科专业使用人员亲自体验指导。从使用者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大到医疗舱布局的布局,小到氧气瓶、除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固定放置,输液瓶挂钩的高度、电源插座的位置;根据以上诸多问题,研发团队迅速组织逐一分析,优化设计。

  考虑到更多用电设备的扩展,开发团队为医疗舱配备了大容量蓄电池和更稳定的逆变器,预留了500瓦功率的余量,“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负压机和后舱的医疗设备也可以再工作2-3小时,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下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冯铁林说。

  安全和稳定压倒一切

  “负压救护车最关键技术就是负压功能的稳定,不能出现木桶短板,这是保证使用安全的关键。”张鸿芳对产品稳定性的认识非常深刻。

  样车的测试初期,静止试验每次都过关,可一上路,问题就出现了:受各种工况影响,负压参数很不稳定,超出了设计区间。

工人在检查车底敷设的竹胶地板和医用PVC地板的粘合情况。记者袁立朋摄

  “这绝对不行,马上分析找原因!”这时候,离交车只剩下几十个小时了,开发团队又连夜展开了研讨。从车身、内饰、装配工艺再到供电、负载、电磁干扰……开发团队用排除法把所有可能涉及的项目进行了检查,最后终于搞明白,是车体的密封性出了问题。

  找到了问题,火速解决。开发团队马不停蹄调整了密封工艺,在关键部位进行了重点强化。第二天,样车整改后车再到试车场进行第二轮试验验证:启动负压机及所有用电设备,在专业的调试跑道:鹅卵石路、搓板路、坡道、弯道等各种路况,匀速、加速、制动……

  “动力正常!”

  “负压范围正常!”

  “噪声正常!”

  “供电系统正常!”

  “空调系统正常”

  ……

  仪器显示,医疗舱内的气压与车外的压差稳定维持在-30帕至-10帕之间,“成功啦!”研发团队成员终于舒展开了久违的笑脸。

  工人在安装加固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专用警示灯。记者袁立朋摄

  为保证全车和医疗设备的稳定性,开发团队把发电机更换为可供应132安培电流的大功率产品;增加了附加电瓶和大功率逆变器;重新设计并优化了全车线束;为医疗舱增加了独立冷暖空调;医疗舱内饰采用有更好防腐性、耐菌性的材料……

  “长安睿行M90本来有成熟的机械设计,加上稳定的负压医疗舱,就能为医疗机构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转运保障,为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冯铁林说。

  目前,首批20台负压救护车订单已经开始陆续交付,长安客车新能源及行业营销部总监曹东告诉记者:“不光湖北,来自重庆、江西、云南甚至新疆的订单又来了不少,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排产,务必保证如期交付!”

即将交付的长安睿行M90负压救护车。记者袁立朋摄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长安汽车|长安客车|负压救护车|长安睿行M90|定州|抗疫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