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省税务局:24项71条便民措施助“六稳”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3-18 16:15:29

  

 平乡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问需”。 孔祥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在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中,河北省税务系统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4项71条便民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服务,增强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快速反应,制定“三个强化”措施,精准帮扶企业纾解困难。

  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对在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做好政策服务和个性化办税缴费服务,为“稳投资”保驾护航。

  强化外贸出口企业帮扶,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扩大至三类企业;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充分发挥税收“稳外贸”积极作用。

  强化对外资企业帮扶。落实好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等优惠政策,落实非居民企业享受协定待遇资料备案改备查办法,增强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信心,支持鼓励境外资本参与省内经济建设,为“稳外资”加油助力。

  针对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税务部门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帮扶其健康发展。在政策上享尽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根据税收政策和疫情情况,合理调整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的定期定额。在服务上增添便利,河北税务网站建立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优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征管服务方式。在融资上增信助力,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深化“银税互动”,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以纳税信用助力“稳金融”。  

在唐山汉沽管理区,纳税人扫码电子名片即可与税务干部沟通联系。 陈晓芳 摄

  税务部门力求把工作做在前头,把服务做实做细,为政府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依托省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为相关部门准确提供其所需税收基础数据,最大限度地服务于经济分析、管理决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同时,省税务局还对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或吸纳特殊群体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运用税收数据分析企业用工数量变化,为“稳就业”提供参考。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省税务局注重采取便利化措施,提供快捷服务。该局实施“延时办”,将2、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实施“邮寄办”,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从去年的50%提升到今年的70%;实施“网上办”,公布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实施“预约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税缴费;实施“一次办”,更新“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实现更多办税缴费事项一次办结。

  河北省税务局还在落实减税降费、稳定预期上下功夫,帮助企业增信心、谋发展。该局抓好支持防护救治、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稳产保供、鼓励公益捐赠等方面税收政策落实;执行好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税收政策;对2月份已经缴纳社会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单位,按规定退抵。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 疫情, 春风行动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