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秦伟
2020-03-24 09:58:04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秦伟)“2020年上半年完成集中安置项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和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有搬迁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实现1人就业,社区治理和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3月19日,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

  根据实施意见,2020年,河北将重点抓好加快配套园区建设、加大就业扶持、完善配套设施等6项重点任务,由16个部门协同落实,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布局生态友好型产业,对5000人以上安置区开展专项就业帮扶

  加快配套园区建设,支持搬迁任务大县在安置区周边布局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扶贫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支持贫困地区的安置区配套产业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减免认证登记费用。

  加大就业扶持,加大培训保障,开发养路、护林、护草、生态保护和以工代赈等就业岗位,依托就业平台职业介绍、岗位推介等方式促进尽快就业。对50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开展专项帮扶,专门设立岗位信息推送平台,召开专场招聘会。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

  21所教育医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上半年全部建成

  完善配套设施,纳入国家、省支持以及各地筹资建设的21所教育医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上半年全部建成,其中1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今年秋季入学前投入使用。统筹利用好安置区新配建和迁入地原有的289所学校、300所幼儿园、354所卫生室(所)等资源,加强人员配备,加大设备供给,确保搬迁群众教育医疗充分保障。

  加速拆旧复垦,7月底前完成剩余40931套腾退旧房拆除,10月底前完成6617套腾退旧房综合利用方案编制,12月底前完成剩余48616.8亩宅基地复垦复绿。2020年后,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继续在省域范围内流转。

  全面落实参保补贴,为搬迁群众办理接续社会保障

  健全基层组织,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支援服务联动,及时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

  加强公共保障,全面落实各项参保补贴政策,及时为搬迁群众办理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以及特困、低保等社会保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各项社会权益。

  为保障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大投入力度,助力后续扶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便捷金融服务,支持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和搬迁人口生产生活。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安置区后续产业的信贷投入。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11月全面完成30.2万搬迁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基础上,河北目前已配套建成扶贫产业园区(项目)582个,光伏扶贫项目110个,新建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474处。下一步,河北将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配套设施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