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如何安全复学复课?看看这些学校的“参考答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高航
2020-03-26 11:33:24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复学复课后学生怎么上课?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开展?这成了许多家长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

  连日来,石家庄多所学校进行开学演练,筹划课业进度安排,为复学复课提前做好准备。

  石家庄二中门口的热敏测温仪。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模拟返校:校门教室两道防线监测师生体温

  在石家庄二中复学复课演练现场,一名安保人员模拟学生从校门口进入,走近热敏测温仪时,与之连接的笔记本电脑上即刻显示出其体温“36.8度”。

  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介绍,一旦复学每位学生都要携带健康登记卡,卡上记录了3月1日后学生的出行情况及每天的体温测量结果。返校前,学生还需进行水银体温计测温,体温正常后方可报到。

  据介绍,石家庄二中的热敏测温仪可以实现多人次同时测温,学校门口将设置两台这样的测温仪,每台测温仪每秒钟可测量6-7人的体温。按照演练安排,复学复课报到当日,学生之间间隔1.5米,按顺序依次走过就可测温,保障学生们快速通过不滞留。

  如果体温异常,测温仪就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会对相关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在热敏测温仪旁,工作人员手持电子测温枪和水银测温计,一旦出现发烧的学生,立即进行复测,确定发热后,将即刻通知家长和相关部进行检查诊治。

  确保了入门安全,教室同样不能放松。

  宋伟介绍,学生到达教室后,班主任将对每位学生进行再测温,实行晨午检制度,每天定时测温,开窗通风。

  石家庄二中储备的部分消毒物资。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防控措施:消杀防护工作覆盖学校每一个角落

  教室、卫生间、食堂、实验室、宿舍是校园内的人员密集场所,石家庄二中将在每天晚自习后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第二天早晨后勤人员提前打开教室窗户。

  除对场所消毒外,对学生用到的物品和设施,如实验器材、电脑键盘、宿舍床栏杆、门把手、卫生间水龙头等每天也将进行4次全面消杀。

  石家庄二中进行返校防疫演练。图为“学生”戴好口罩,间隔1.5米排队取餐。石家庄二中/供图

  此外,复学后石家庄二中食堂也将开启安保模式。

  据了解,食堂员工上岗要有健康许可证还要经过区防疫站专业人士的培训、指导,同时,确保物资采购、流程等各方面的安全渠道。学生间隔排队打饭,错时错峰,同向就餐。按照食堂规模,可以做到吃饭时1人1张桌子,人与人间隔1米以上。

  “学校提供高温消杀的餐具,做到一餐一消毒,同时,学校建议学生自备餐具,学校准备消毒液,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宋伟介绍。

  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正在给记者介绍学校食堂防疫安排。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为妥善处理口罩,学校在各楼层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箱,避免口罩随意丢弃,减少二次污染;在每一层卫生间外的洗手池处放置了消毒液、肥皂等洗手消毒用品。

  复学前,石家庄二中还请专业的防疫专家对全校的师生员工进行线上系统培训,并对校园进行全面的卫生保洁,请专业公司对学校的每个角落进行全面消毒。

  此外,学校有三位校医,在接受规范培训后,将监督保障师生健康状况,指导后勤消杀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专业消杀等。

  “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包括酒精、口罩(应急使用)、体温计、消毒液、洗手液、肥皂、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能保障开学后至少2个月的使用。”宋伟说。

  复课准备:做好网课安排 制定反扫补弱规划 

  “历史方面,错题还是容易错,我们要有更具针对性的举措。”

  “地理综合题方面,要抓规范,减少非智力因素丢分。”

  高三全体老师正在进行网络视频会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3月18日,石家庄一中高三年级开了一场网络成绩分析会,高三年级组主任姚海波针对各科的学习情况跟各位老师在网上进行交流。

  姚海波要求各位老师认真分析班级情况,“对于自制力差的,成绩下滑严重的学生,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为了精准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复课后的反扫做好摸底,石家庄一中对下一阶段的复习、考试进行了细致安排。

  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正在跟高三全体老师进行网络视频会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表示,学校会在这段时间安排测试,目的是了解学生的状态,经过现实训练和考试反映现实状况。对人对点对题,找到靶子,做到靶向涨分。

  石家庄一中高三学生从正月初六就开始网上复课,师生们按照平时的课表和高三计划在稳步推进。从检测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目的,过段时间,学校还将对居家学习效果进行调查。

  “在居家学习效果差的个别学生,我们会安排老师进行专门辅导。”娄延果介绍。

  石家庄一中高三学子正在学习。石家庄一中/供图

  此外,为了保障学习效果,像成绩分析会,老师集体备课会,班主任班会研讨会等,都在网上有条不紊地推进。

  除了课业进度保障,学校还借助网络严格监督落实学生的体育锻炼。目前,石家庄一中二轮复习的效果跟往年相比,达到了预期目标。

  综合保障:全社会力量参与校园防控工作

  为严密做好校园各项防控工作,针对复学复课后的重点保障环节,河北各级各部门也提前行动,为有序有力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复课做好准备。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学后,积极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发生过食物中毒或食品安全事件的地区和学校的加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3月9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学校幼儿园开学复课时间安排,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学前,提前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安全状况、防控措施、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管措施到位。同时,还开辟绿色通道活动,主动与学校幼儿园进行联系,了解学校、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一人联系、全员帮扶。

  为了给社区范围内的学校提供医疗资源保障,石家庄市新华区柏林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相关医生已经报名参与学校防疫讲课及消杀等工作,该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有需要,我们将动员医疗资源弥补校医的不足,以实际行动为复学复课保驾护航,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关键词:石家庄,二中,一中,复课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