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发布头盔质量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祝龙超 毛延锋
2020-05-20 09:25:04

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对头盔进行检验。毛延锋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5月19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针对河北省与全国即将同步开展的“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向消费者发布头盔质量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

  据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任志敏介绍,市场上流通的民用头盔主要分为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者佩戴的运动头盔,执行标准主要是该中心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GB24429-2009《运动头盔 自行车、滑板、轮滑 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和国家标准GB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

  通过标准图书馆平台查询,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驾乘电动自行车者所佩戴安全头盔的技术标准。

  目前,驾乘电动自行车者所佩戴的安全头盔多为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运动头盔。其中,摩托车乘员头盔为强制性认证(CCC)产品,按性能和使用对象可分为A类盔和B类盔。A类盔的使用对象是总排气量为125毫升(含125毫升)以上的摩托车乘员,形状有全盔和半盔。B类盔的使用对象是总排气量为125毫升以下的摩托车乘员,形状为半盔。头盔应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壳体使用质地坚韧,具有耐水、耐热、耐寒并能较多地吸收冲击能量的材料制成。运动头盔按GB/T10000及未成年人的头围尺寸分为大、中、小和特小4种规格,头盔为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等组成,壳体使用质地坚韧,具有耐水、耐热、耐寒材料制成。

  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从正规商超选购标识齐全的安全头盔;挑选适合自己头型尺寸的合格头盔;用手按压缓冲层,质地致密,以不掉渣不出坑为好;系上系带后用力拉一拉,看是否出现松脱或断裂。消费者在使用头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根据天气、出行的实际情况选择匹配的安全头盔;使用时必须系紧系带;头盔如果发生过一次较大撞击事故应停止使用或送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注意保管,不要用有腐蚀性溶剂擦洗头盔外表,不要撞击头盔;要注意说明书上的使用期限。需要说明的是,正确佩戴运动头盔能有效降低运动伤害,但不能完全避免伤害。

关键词:河北,头盔,选购使用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