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骑电动自行车者:保命需要,戴头盔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2020-06-01 09:38:15

  长城网讯(记者周黎燕)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能起到多大保护作用?不佩戴安全头盔,会不会受到执法处罚?如何选择安全头盔?这一系列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华交警大队5月29日通过举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给出了明确答案。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的宣传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黎燕摄

  有关事故死亡风险降低70%左右

  据统计,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占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近50%,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死亡事故中,因颅脑损伤导致死亡的占比80%以上。

  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使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70%左右。

  尚未列入执法处罚

  此前,公安部发文,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

  交警提醒一定要佩戴头盔

  “在选择头盔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认证合格的头盔,同时要根据头围大小来正确选择头盔。”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华交警大队宣教中队队长陈云召说,目前虽然不罚款,但是提醒电动车驾驶人为了保证自身生命安全,一定要佩戴头盔。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华交警大队副队长刘建伟表示,电动车的安全防护差,这是事故发生后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如果驾驶员和乘客能够做好安全防护,骑行时遵守法律法规,那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石家庄,头盔,一盔一带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