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车主,6月20日告别纸质年检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6-15 09:29:08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6月12日上午,省交管局车驾管支队政委张建明一行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就6月20日,我省即将推广实施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新政进行解读。

  访谈现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等16个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在试点基础上,全国分两批开展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广应用工作。第一批推广应用安排是:4月25日起,黑龙江等12个省(区)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扩大推广应用范围;第二批推广应用安排是:6月20日起,河北等15个省(区)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实现全国全面推广应用。河北省从6月20日开始推广实施。

  省交管局车驾管支队政委张建明

  省交管局车驾管支队车管大队民警王毅

  那么何为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张建明介绍,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是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我省驾驶人和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0万。这一政策实施将影响到每一名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对广大车主而言,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实施后,将免去粘贴(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更加方便通过手机等方式出示使用,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相关知识: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何申领?

  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12123平台和APP申领、查看和使用。

  六年内免检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或因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均可直接通过12123平台和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上线检验车辆,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12123平台和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12123平台和APP查看、下载、使用。

    如何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    

      在线出示时,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离线出示时,可以提前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使用时可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时,可以将网上下载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打印为纸质凭证,使用时可出示打印的纸质凭证。

  遇民警路检路查,驾驶人可直接登录12123平台和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电子凭证。也可出示手机中下载并存储的电子凭证。

  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当朋友或家人驾驶车辆时出示。同时,自愿下载打印纸质凭证出示,也是大家选择的方式。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关键词: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