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权威访谈】五扩三增三帮一延 河北30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武新杰
2020-06-16 16:41:03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武新杰 报道

  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达40.9万人,比去年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

  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稳定河北就业形势?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促进2020届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日前,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和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详解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河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和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五扩”:扩大就业规模“亮真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是放在首位,其中重中之重的则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30条政策措施,突出多管齐下、全面发力,形成了‘政策包’,打出了‘组合拳’。”河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介绍,《若干政策措施》的核心内容是四个关键词“五扩三增三帮一延”。

  尹冰表示,河北省将在扩大就业规模方面“亮真招”。“‘五扩’主要指的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自主就业创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其中,对于小微企业、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基层乡镇,政策均有较大程度倾斜。

河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此外,在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方面,河北提出了更多优惠举措。

  2019年,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河北省青年就业见习三年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自2019年至2021年就业见习的目标任务是7万人,其中2020年2.3万人。

  “今年情况特殊,河北将在2.3万原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预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至3万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岗位锻炼机会。”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表示,今年的就业见习政策明确提出,就业见习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具体标准由各市确定,最高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见习岗位增加的同时相应服务也在提高,对于见习期满未被留用的人员,将被列入就业服务重点对象,开展跟踪帮扶,促进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三增”“三帮”“一延”:全方位立体化保障毕业生就业创业

  有扩也有增。《若干政策措施》中的“三增”指的是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增加公办幼儿园幼教岗位。

  “我们将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5000个,按照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同时,在高校科研助理岗位和公办幼儿园增加就业岗位,满足教育需求的同时竭尽所能增加就业岗位。”尹冰说道。

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三帮”方面则是帮助毕业生求职择业、帮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和帮助困难家庭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受疫情影响,往年的大量现场招聘搬到了“云端”,今年河北人社系统将通过网上招聘、线上服务等多种方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实现毕业生网络招聘全覆盖,全面开通高校网上招聘通道。同时开通绿色通道、鼓励网络办理就业手续。”尹冰还表示,同时加强网上面试辅导,帮助指导学生选准岗位、尽快签约,切实提升网上招聘的签约成功率。

  此外,对于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创业优惠政策:内容“实” 力度“大” 协作“合” 

  “政策内容重在‘实’,创业补贴标准将数字化明确。”解读中,尹冰举例说明,比如对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此外,河北提高毕业生创业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合伙创业的贷款额度由90万元提高至130万元;将创办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不只是一个部门的事,要多部门联动,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和信息沟通,合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中心综合部部长罗小川说道。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乎社会安定稳定,河北省精准施策,多重发力,打出政策“组合拳”,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送保障、送活力,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键词:就业,政策措施,创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