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5127元!河北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又提高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06-29 09:28:44

6月28日,河北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昭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目前,河北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每人每年5127元,平均补差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276元(273元/月),较2019年末分别提高了220元和132元……”

  6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民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农村低保扩面工程,2019年,农村低保人数从年初122万增加到年末157.5万,绝对增加35万人,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59.7万人,较2019年末增加了2.2万人,切实兜住了脱贫攻坚的底线。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兜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为此,河北省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群体,主动开展民政兜底保障人员和扶贫建档立卡人员数据比对,推动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地。

  目前,全省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兜底保障84.1万人,占36.2%。其中,未脱贫的3.4万人中,兜底保障2.81万人,占比达到82.6%,较2019年末提高了10.1个百分点。

  为了防止非贫困低保对象滑入贫困人口,河北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建立非贫困低保对象防致贫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特困对象进行监测。与此同时,对有劳动能力的非贫困低保对象实施就业产业帮扶,落实就业救助政策,并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农业发展项目帮扶等服务,增强非贫困低保对象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能力。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群众的生活受到了影响,为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疫情防控生活难关,河北省迅速启动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采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等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受困群众,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据了解,全省因疫情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2.6万多人,实施临时救助4.2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39.4万元。同时,河北省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截至目前,全省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323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10万人次。

  加强对留守老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河北省正在以更强力度推进工作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关键词:低保,民政,兜底保障责任编辑:曾丝雨